晴時多雲

林智堅與園區廠商開抗旱會議 強調減供不停供

2021/03/11 15:53

新竹市久旱不雨,市長林智堅今天與竹科園區公會廠商昭開抗旱會議,強調市府的因應措施外,也保證水資源減供不停供的方向。(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今天與園區廠商及園區公會召開抗旱會議,討論新竹地區未來水資源規劃與抗旱應對。林智堅表示,中央地方合作已完成20萬噸北水南調的救援管線。另廠商關心的供水問題,賴建信強調,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

 針對園區廠商關心的供水穩定問題,賴建信表示,經盤點,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並承諾會努力朝備援管線增水努力,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讓新竹地區長期水源更穩定;若遇取水需求,林智堅承諾會與科管局為廠商規劃交通路線。

 林智堅說,台灣面臨57年來沒有颱風帶來水量,水情吃緊,竹科是台灣經濟命脈、台灣半導體重鎮,用水用電相當重要,因此與科管局、水利署,邀請企業一起溝通並共同抗旱。

 林智堅說,中央在抗旱工作上格外重視,抗旱和防疫一樣,需中央和地方攜手,水利署已完成最重要的工程就是桃竹備援管線,今年開始1天可提供超過20萬噸水到大新竹區。

 林智堅說,若當時沒有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完成工程,此刻水情恐更加吃緊,這是地方與中央共同合力完成的救援管線。

 另水利署也在竹市客雅水資中心增設RO淨水設備,讓產業用水沒有問題,林智堅說,政府一定會盡辦法找水,但也呼籲民眾節水,市府努力找水、業者努力節水、民眾努力省水齊抗旱。

 賴建信表示,年初跟竹市府一起規劃抗旱應變計畫,除抗旱水井、相關備援抗旱等都已演練,在水情的關鍵時刻,讓各位廠商生產不中斷,也透過座談會了解各方意見,並向廠商說明、讓廠商安心。

 傅金門表示,園區用水是總量管制,20年前就成立節水團,去年營業額10%用水量卻下降,可見節水有效,水情長期規劃才是根本之道。

 工務處表示,竹市與中央攜手,展開5大開源方案,包括北水南調已在2月初完成工程,1天可提供大新竹20萬噸水源;接著是在寶二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其次是向海借水,在南寮設置緊急海淡設施,完成後每天可供水1.3萬噸。

 第4是循環利用,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第五設置抗旱井,大新竹有17口抗旱水井,16口在竹市、1口在竹縣,每天可供水3.2萬噸。

 工務處強調,竹市水情為第3級減量供水「橙燈」,首次進入全天減壓供水階段。目前,除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新竹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現每天可供1萬噸回收水,供澆灌取用。

 另6月底前,市府取消工業水井地下水權限制,鼓勵產業可多利用自有地下水源,紓解用水需求。同時著手整備抗旱井,地下水井共210口,若遇下1階段限水,可作為支援抗旱井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