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唯一的民間自來水廠 連台積電都買單

2021/03/04 08:53

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是民間開發的園區,也是全台灣除了自來水公司之外,唯一有自來水廠的工業園區與公司,連台積電都要跟廣源買水。(取自公司網站)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是民間開發的園區,也是全台灣除了自來水公司之外,唯一有自來水廠的工業園區與公司,連台積電都要跟廣源買水。廣源自己也標榜是「全台唯一能自行處理與提供自來水的工業園區」。

廣源的本業是造紙廠,廣源造紙成立於1964年,已超過56年的歷史。廣源科技園區於1990年依獎勵投資條例申請開發,獲行政院核准編定分三期開發,開發總面積57公頃,區內知名公司包括群聯電子、友旺科技等等,總計超過30家廠商進駐。

為了克服區內的用水問題,廣源在開發初期,就申請核准自建自來水廠、蓄水池、汙水處理等設施,整體投資不小,自來水水源來自相對豐沛的大浦水庫,每日水量可達近4萬噸,除了供區內自用之外,還可對外供應其他廠商。

廣源董事長謝廣源十分低調,公司不願回應有關用水採訪。但與廣源熟識的產業界人士指出,廣源是全台除了自來水公司之外,擁有合法自來水廠證照的公司,因大埔水庫水源相對新竹寶山水庫豐沛,竹科台積電、聯電等廠商遇到缺水期,常會跟廣源買水,台積電正在竹南投資蓋先進封測廠,據了解,也準備向廣源自來水廠取水。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表示,該處與廣源紙廠契約供給量每日約1千噸,目前大埔水庫有效蓄水量到昨天約剩226.6萬噸、水庫水位66.87公尺,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每天供灌溉約10萬噸,農業用水很吃緊,無力再支援其他用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