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廉航大佬警告無薪假擴大 用開餐廳、外送、快遞填錢坑

2021/03/10 15:05

亞洲規模最大廉航馬來西亞「亞洲航空」新警告,除非馬國在下個月解除疫情下的國內旅遊限制,否則該公司已準備好讓更多員工放無薪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各國已開始施打疫苗,但旅遊、航空業的復甦恐仍然緩慢,亞洲規模最大廉航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Asia ,亞航)最新警告,除非馬國在下個月解除疫情下的國內旅遊限制,否則公司已準備好讓更多員工放無薪假。同時亞航為填補財務坑洞,也正擴張非航空業務如開餐廳、餐飲外送和快遞等。

《日經新聞》今(10)報導,馬來西亞亞航總裁Bo Lingam透露,亞航已有約3千名機師和後勤人員正在放無薪假,若馬國國內旅行限制持續到5月,公司放無薪假的員工恐會增加。

Bo表示,重新開放馬國的國內航線相當重要,如果可以在4月先開放確診數較低的州(如馬六甲、彭亨、登嘉樓、沙巴、布城和納閩等)的航線,那麼公司將「不勝感激」。

雖然亞航是空中巴士(Airbus)的單軌道客機最大客戶,但Bo也稱,公司已停止接受空巴的新飛機,「我們已經沒有停機位,且接受新機也是浪費資源,我們計畫只有在環境改善的情況下,才會在明年購買5架新機」。

亞航非航空業務的「亞航數位」(AirAsia Digital)營運總裁Aireen Omar另稱,在航空旅行前景不確定性下,亞航數位恐會在未來3到5年內從亞航分拆獨立,不過,目前亞航數位正試圖藉加強核心業務如連鎖餐廳、餐飲外送和快遞服務以吸引新投資。

Aireen表示,亞航數位旗下的連鎖餐廳「Santan」(椰漿)有望在今年底前,擴展到印尼、泰國和中國深圳,「目前我們已有13家餐廳,預計到今年底將擴張到60家」。《日經》則指出,亞航正藉加快擴張非航空業務,以填補財務坑洞。

據報導,亞航2020年前9個月的淨虧損為27億令吉(或約6.5億美元),去年營收從前年的91億令吉,下降68%至29億令吉。而雖然馬國包括飯店、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在內的遊說團體,已就解除國內旅行限至向政府施壓,但馬國政府仍尚未透露何時會開放國內旅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