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容獎助攻 上路近4年堆疊出北市上百件億元老透天

2021/02/17 17:15

危老對於商業區高容積的舊透天特別有利,因此看到饒河街周邊、大稻埕周邊都有成功申請案例出現。(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上路至今快要4年,由於標榜「免審議、符合就給」的容積獎勵措施,竟帶動北市上百件「億元」透天交易,甚至連知名景點饒河街夜市也吹起「危老風」,短短600公尺便出現至少3筆「億元」透天交易案。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去年10月,饒河街夜市裡頭,屋齡逾40年、地坪不到30坪、約28.14坪的老透天,揭露總價為1億720萬元,拆算每坪土地單價超過380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對於商業區高容積的舊透天特別有利,因此看到饒河街周邊、大稻埕周邊都有成功申請案例出現,尤其透天通常土地持分有二、三十坪的規模,整合三至四幢後土地就有百坪,可以直接興建雙併華廈,類似的老透天改建在北市正夯。

其實「危老條例」是2017年5月10日上路,歷經幾次修正,主要是放緩時程獎勵落日時程,並增加規模獎勵,因此,成為近幾年「重建」顯學,進一步查詢該條例上路至今北市12個行政區「億元」透天成交情況,發現單宗最高價一筆則座落信義區永吉路上,總價高達15.3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灣建築屋齡老的普遍現象已不是新聞,但在資金寬鬆、房市轉熱、政策獎勵改建的三股力量帶動下,讓老屋重建出現契機,尤其透天厝的產權單純,再加上危老改建沒有像都更單元劃定的規模限制,可創造出更大的開發可行性,降低建商整合風險,同時也鬆綁地主對價格的期待,根本就是買地送屋、送容積,因此政策效益最直接。

但黃舒衛提醒,應該注意的是,危老改建缺乏從社區,甚至都市環境的角度考量開發行為的成本、效益,許多小基地重建沒有條件做出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設計、無障礙、退縮等準公益價值,如何調和,恐怕還是應回歸到都市計畫體系,而非單純的建築管理事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