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投資人「瘋基金」 專家警告:小心資產泡沫破裂

2021/01/31 17:23

2020年中國信託基金產業規模激增48%至3.1兆美元(20兆人民幣,新台幣88兆元),投資人瘋狂買進新發行基金,引發市場擔憂中國股市泡沫可能越吹越大,最終將會破裂。(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20年中國信託基金產業規模激增48%至3.1兆美元(20兆人民幣,新台幣88兆元),投資人瘋狂買進新發行基金,引發市場擔憂中國股市泡沫可能越吹越大,最終將會破裂。

在這個10年,中國可能成為全球第2大資產管理市場,僅次於美國。瑞銀預估,到2030年,中國的信託基金規模可能達16兆美元;美國目前約23兆美元。

在美國和歐洲,投信發行的新基金通常很難吸引投資人,因為投資人要等到新基金3年的投資報酬率出爐,且規模達到1億美元以上,才會購買這檔基金。但在中國情況剛好相反,投信發行新基金的速度,趕不上投資人需求的速度。

根據上海基金業諮詢機構哲奔(Z-Ben Advisors)的統計,2020年中國發行的新基金淨流入3890億美元,較2019年發行的新基金成長90%,中國的信託基金規模也由2.1兆美元激增至3.1兆美元;其中,投資人對投資股債的平衡基金需求特別強勁,這類新基金共吸金2500億美元,遠高於2019年的360億美元。

中國投資人透過智慧手機交易,瘋狂買進新基金,然後在很短時間內贖回,再買進其他新基金。根據哲奔預估,新股票基金在上架後,約20%至30%投資人在6個月內贖回。

今年中國投資人瘋買基金的情況並未退燒。易方達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易方達競爭優勢企業平衡基金在1天之內吸金360億美元,但募集額度訂在23億美元。哲奔創辦人亞歷山大(Peter Alexander)表示,中國今年1月發行的另15檔新基金,也受到投資人瘋狂搶進。

面對這股「基金瘋」,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上週警告,如果貨幣政策不緊縮,恐出現資產泡沫的風險。 

萬神殿宏觀經濟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畢米希(Freya Beamish)表示,中國人行顯然憂心資產泡沫,因為馬駿是公開談論此一問題,中國股市的漲幅令人驚恐,若疫苗推出速度不如預期,股市可能面臨極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