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讚!經濟信心回穩 調查:逾6成企業看旺Q1訂單表現

2021/01/22 18:04

鄧白氏發布2021年第1季的「台灣企業樂觀指數」報告,調查中有64%受訪者預期今年第1季「訂單狀況」將得到改善,高於去年第4季的40%。(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商鄧白氏(Dun & Bradstreet)今(22)日發布2021年第1季的「台灣企業樂觀指數」報告,報告指出,今年第1季6項關鍵參數,包含: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雇用員工數等,受訪者看法均較去年第4季樂觀;其中,金融和保險服務對銷售額、新訂單、淨利潤最為樂觀,酒店和餐飲業則對銷售額、新訂單、淨利潤和員工數量等最不樂觀。

6項關鍵參數中,有64%受訪者預期今年第1季「訂單狀況」將得到改善,高於去年第4季的40%;63%受訪者預期今年第1季「銷量」有望成長,高於去年第4季的38%;60%受訪者預期今年第1季「淨利潤」將增長,高於上季的41%;29%受訪者認為其產品今年第1季「銷售價格」將上漲,高於上季的18%;29%受訪者預期今年第1季「員工人數」將增加,高於上季的23%。

鄧白氏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阿倫•辛格(Arun Singh)指出,這份商業樂觀調查是在去年12月進行,當時數據顯示,經濟剛回穩,去年第3季台灣GDP增長近4.0%,為全球少數實現強勁增長的地區,反映台灣製造業受疫情影響程度較小。

此外,阿倫•辛格指出,去年11月台美簽署5年經濟合作協定,「象徵新的貿易、商業機會,有助於提高企業樂觀情緒水準。」且台灣相較世界各國病毒本土傳播較、供應鏈中斷情形較少,有助提振消費者信心及企業樂觀情緒水準。

鄧白氏「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受訪者對6大關鍵參數看法,包含,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雇用員工數,以了解製造業、服務業受訪者的樂觀程度。企業樂觀指數範圍為1~100,50以上代表企業對下季表現較去年同季持樂觀看法,反之則持悲觀看法,50代表樂觀水準沒有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