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苗報佳音、內需支撐 國泰金:明年估台灣GDP成長3.2%

2020/12/22 17:47

圖為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明年穩定復甦!國泰金控(2882)今發表報告指出,調高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2.4%,且隨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內需接棒支撐下,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3.2%,並有8成機率落在2.5%至4.0%之間。

國泰金今發表第四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報告,因應主計總處上修前2年經濟成長率原編數,加上第3季以來出口等指標優於預期,因此,調高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2.4%,較上一次預測的1.7%高出0.7個百分點。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明年疫苗施打持續,內需消費也將增溫,因此,上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2%(原為2.9%),全年成長率有8成機率落在2.5%至4.0%之間。

不過,徐之強指出,各國大舉紓困下,「凡事都有機會成本」,未來債務還是要還,恐會增加主權債務違約風險,即使美國總大選由拜登當選,但市場預測美中貿易爭端不會停止,還有其他各種國際不確定性,市場「黑天鵝」仍在,明年不確定性還是很高。

即使明年仍是不確定性一年,但國泰金預測,明年首季新興科技、全球防疫衍生需求仍在,景氣增幅雖略慢,但仍維持穩健成長,明年首季台灣經濟氣候將介於「晴」、「朗」之間,也有機會看見「大太陽」;明年首季台灣金融情勢將保持在「寬鬆」至「趨向寬鬆」區間。

對於歐美出現變種病毒、台灣也出現本土病例,徐之強認為,部分學者擔心疫苗有效性,但目前還不知道影響層面有多廣,台灣從過去到現在都是防疫模範生,雖然今天出現本土病例,會是一個警惕,但還是相信政府防疫措施,若單一事件沒擴大,對明年成長率影響不會太大。

至於股市看法,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說,台股花30年才突破1990年高點,大家要習慣「頭部變支撐」的現象;但他也說,投資人要注意3大警訊,若美元開始升值,或是全球開始升息、大型基金要獲利了結,股市即可能出現回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