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階焊工手法宛如達文西手術 沃旭基金助92位金牌進修

2021/01/11 20:55

沃旭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簽約儀式(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風場開發商沃旭今天公布「離岸風電供應商輔導基金」獲獎名單,共補助92位技術人員接受高階焊接訓練、80位人員接受國際風能組織(GWO)離岸風電基本安全訓練。受補助之一的台欣工業董事長特助吳嘉振表示,台欣將發展類似達文西手臂的遠端操控焊接技術,幫助技師透過影像遠端操作設備,提升產能跟品質。

沃旭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92位將接受高焊接訓練的人才中,許多來自於沃旭旗下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一級供應商,台灣企業展現優秀研發實力,為台灣發展為亞太離岸風電出口中心打下堅實基礎。

除補助焊工受訓外,該基金也補助10家離岸風電本土企業專案研發,今天並與負責管理與執行基金的財團金工中心簽約,將展開為期1到1.5年的研發計畫。

沃旭表示,獲得技術本土化補助的公司其中有兩家來自彰化。資勝科技用於提升無人船抗浪等級及控制系統,可廣泛應用於離岸風電海事測量以及運維作業。資勝科技目前亦於彰化和美建置新廠,未來將以該廠為基地進行無人船及相關設備的測試與組裝工作。

資勝業務經理洪焜生表示,台灣海峽受限天候能夠執行海上調查的天數有限,透過無人船及精密海床測量技術,無論在人力、效率、精確度、時間或成本上,都比大型調查船更為有利。

台欣工業則位於彰化芳苑、擁有多年石化設備製造經驗,近年轉型成為水下基礎次構件焊接工程供應商。吳嘉振表示,離岸風場各項組件須在嚴苛環境屹立至少25年,如何持續維持高品質焊接成為關鍵;許多節點(node)需以特殊角度焊接,難度非常高,也是目前本地廠商所面臨最大挑戰。

吳嘉振指出,高階焊接技師必須透過經驗與手感,才能適時調整焊材與焊接角度;透過沃旭補助台欣將發展類似達文西手臂的遠端操控焊接技術,焊接技師在遠端操作設備並觀看影像,更能夠即時接收焊點傳來的震動與力道反饋進行調整,協助技師增加效率並改善工作環境,達到品質與產能雙重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