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首座開發商主導!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運維中心1年後完工

2020/10/16 12:17

由 CIP執行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風場運維中心以彰化漁港為基地,面積逾2000坪,興建工程日前動土。(CIP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由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執行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風場運維中心以彰化漁港為基地,面積逾2000坪,興建工程已正式動土,力拚明年(2021)10月完工。

CIP表示,完工後將是國內首座由開發商主導興建,符合國際標準,可使用20年以上的運維基地,最大意義在於運維基地未來將是亞太首座離岸風電運維中心,台灣更被定調為開發風場運維中心的示範點,以在地化廠商為主軸提供在地就業保障。

彰化外海是全台離岸風力綠能產業發展重鎮,各家業者為搶食這塊「綠金」大餅,開發工程加緊腳步進行中,總統蔡英文昨接見離岸風電產業開發商等業界代表,也提及彰化因為風力綠能產業鏈啟動,「聽同仁說,現在在彰化,外國人越來越多,從計程車司機到海產店老闆,都開始會說幾句英文。」顯然開發風力綠能已讓彰化縣與國際接軌更為緊密。

CIP在彰化外海有2個風場,分別是彰芳風場與西島風場,這兩個風場加起來約600 MW的裝置容量,規劃於2021年到2024年建置完成,2017年與彰化縣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隔年2018年10月CIP與世紀鋼鐵簽訂水下基礎供應合約,兌現對縣府承諾,繳納第1筆1618萬元的印花稅給彰化地方稅務局,為縣庫挹注綠能稅金,之後相關工程簽約印花稅也都陸續繳納,包括運維中心興建工程。

這次,CIP在彰化興建風場運維中心,營建工程由瑞助營造與彰化在地的金主營造公司領銜,攜手台灣世曦工程一同進行,世曦工程在完成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碼頭細部設計後,亦擔負運維基地碼頭工程監造,並執行CIP運維中心的專業營建管理。

CIP指出,這項工程今年8月底正式簽約、9月底順利取得建照、10月中旬正式開工,預計2021年10月完工;風場運維中心內部設施將包含運轉控制中心、離岸風機備品之倉儲空間、與環境教育場域,預計將配置70名技術人員,包含運維中心負責監控風場運轉的技術人員,以及風場執行運維作業的維修人員等。

CIP指出,這項工程有別於一般大都以技術、價格作為投標廠商的評分標準,彰芳暨西島離岸風電計畫在最初廠商資格評選就限定要求包含人員、設備及材料等項目務必使用彰化團隊,而瑞助營造成功整合在地產業能量,把在地化比例大幅拉高至80%,徹底實踐在地優先、彰化優先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