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趨近0+政治穩定 比特幣挖礦商對北歐趨之若鶩

2020/12/27 16:09

由於電費便宜、政治穩定、環保等因素,讓挖礦商紛紛轉向北歐發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發掘比特幣的過程俗稱「挖礦」,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也是挖礦商沉重的成本負擔來源。不過在北歐,今年氣候異常潮濕,讓當地電力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甚至出現長時間電費幾近0的狀況,除此以外,與目前主要在中國挖礦的環境相比,北歐的政治環境也較為穩定,讓全球挖礦商趨之若鶩。

據《彭博》報導,今年北歐的氣候為過去20年來最潮濕,溫度亦不嚴寒,讓以水力發電為主的挪威、瑞典等地水庫處在20多年來的最高水位,電力供過於求,讓電價下滑,挪威去年的工業用電電費為國際能源署(IEA)成員國最低,今年上半年非家庭用電電費則僅高於同樣位於北歐的冰島,整體而言,北歐今年的電費平均只有德國的1/3,有時甚至會長時間趨近於0。

這讓比特幣挖礦商趨之若鶩,目前挖礦商多設在加拿大、中國、哈薩克等地,有時為了挖礦,得消耗相當於7萬戶家庭所需的用電,是挖礦的重大成本負擔。香港挖礦商Genesis Mining營運主管索爾特(Philip Salter)就表示,在比特幣價值低迷的時候,有時他們根本無法創造獲利,但是過去1年來,獲利水準比往年多了2倍之多。

除此以外,在北歐挖礦,也能確保比特幣跨境交易不致出現政治風險,索爾特就表示,現在加密貨幣市場參與者越來越檯面化,為了確保穩定及安全,挖礦業者從中國轉向西方國家已是非常重要的戰略性轉向。

挖礦行為有時還會有汙染環境的批評,在以水利、核能及風力發電為主的北歐,也能向外界表明他們的挖礦行為是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