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解豐銘:待外資歸隊+年初作夢行情 指數仍有表現機會

2020/12/24 15:50

相關影音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解豐銘。(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投資研究處經理 解豐銘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從幾個面向跟大家分享盤勢看法。首先疫情部分國內253天無本土案例破功,未來觀察在12月25到27號有無大量本土案例新增,若無明顯擴增,台股投資信心面有望回升。另外,英國變種病毒的影響導致疫情再起,近1週平均每日新增病例創新高,且至12月22日,英國累積的感染人數達到207萬例,死亡人數是67000例,死亡率還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有鑑於防疫經驗增加、各國邊境封鎖,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抵抗力,ITA估計如果全球需求量是140億劑,需要8000班貨機2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運送,疫情雖然在起對股市或許有負面影響,但可能是另外1個買點部分。

總經面來看,11月外銷訂單577.8億美元,創下史上單月新高,年增近3成,經濟部統計處指出,12月接單依舊爆滿,預期12月外銷訂單金額落在565億至580億美元,可望對台股下檔提供支撐。另外台灣GDP年成長高峰應落在2021年Q2,按照過往經驗來看,台股未來仍有高點可期。

第3部分來看,美國通過9千億美元振興方案,是史上第2大,雖然昨天川普拒簽雜音,但不是不同意紓困,而是覺得紓困金額不夠大,而且拜登表示上任後會有新紓困方案,加上全球央行仍維持低利率,資金寬鬆政策不變,美國10年期公債維持1%之下。國內17日央行理事會也維持指標利率不變,市場資金面寬鬆及各國紓困措施仍有助於經濟復甦及風險資產表現。

第4部分,預期2021年Q1營收和獲利的年成長有望持續成長,主要原因在於農曆年前的效應,供應鏈擔心缺料以及後疫情時代公司的庫存管理從過去的零庫存或低庫存變成拉升安全庫存的效應之下,造成電子或傳產個股的漲價風,使得第1季淡季不淡,基本面能有支撐股市的表現。

籌碼面部分,大盤12月的融資餘額增加140億,12月指數到昨天的漲幅是3.65%,相較於11的融資餘額增加102億、加權指數上漲9.38%來比較,籌碼面有略微轉弱的跡象,再加上年底之前外資的放假效應,台股籌碼面推升力道減緩,但認為此為短期現象,待元旦後外資買盤回復,加上國內法人績效重新計算,有利於外資和本土資金的動能回復。

總結盤勢看法:疫情雜音再起,使得近期指數波動加劇,但在各產業漲價風延燒下,明年Q1基本面淡季不淡,短期技術面守在13900點之上,多頭火種仍在,待年底外資放假歸隊、年初做作行情配合下,指數仍有表現機會。明年類股部分可以留意半導體、蘋概、漲價和缺料的概念股,MOSFET、面板、被動元件、5G相關的概股,伺服器、汽車電子、低基期塑化和高殖利率的相關個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