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等10國列匯率觀察名單 嚴宗大:美國貨幣寬鬆造成全球問題

2020/12/17 16:25

台等10國列匯率觀察名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這不只是台灣面臨的問題,而是美國寬鬆政策造成全球的問題。(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昨日公布匯率報告,除了台灣之外還有日本、新加坡、中國等10個經濟體全部都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指出,台灣這次被列入觀察名單主要是對美貿易增加,這不只是台灣面臨的問題,而是美國寬鬆政策造成全球的問題。

依照美國國會制定的標準中,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 3 項條件,包括貿易夥伴國與美國貿易順差至少 200 億美元;貿易夥伴國經常帳順差金額高於其 GDP 3%;貿易夥伴國對貨幣市場持續性、單方面進行干預,並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 GDP 的 2%。

嚴宗大說,這三個條件中前兩項跟貿易以及台灣產業結構或經濟結構有關,第三項才是央行關注的議題。「要前面兩個問題都一起解決,才能避免台灣被列入操縱國」。

嚴宗大在回應國民黨立委莊瑞雄時也指出,美國財政部偶爾幾年會修改標準,不過這次台灣被列為觀察名單主要是台灣對美貿易大幅增加,但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嚴宗大說,按照美國目前無限寬鬆的貨幣政策,各國都會面臨類似的處境,「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對美貿易增加的不是只有台灣,其他十幾個國家都大幅增加」。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質詢,台對美貿易順差早就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到6月也已經達到10.9%,且今年6月央行淨外匯購買金額佔GDP1.7%,已經逼近距離2%。但是央行在7-11月外匯存底增加逾7000億元台幣,今年共增加350億美元,外匯存底增加有一大部分是買匯,是否連第三項條件也達標?

嚴宗大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這次美國財政部統計的是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資料,下一次才會把今年全年資料納入,央行會在明年3月公布最新數據。

央行可以如何因應?嚴宗大表示,對美採購增加、對外投資或證券投資增加,或是降低超額儲蓄,這些都是長期解決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