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被美列匯率操縱國?楊金龍:有可能進觀察名單

2020/12/02 12:46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日審查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財政部及所屬單位歲入預算,央行總裁楊金龍(左)、財政部長蘇建榮(右)列席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針對外界關切近日央行頻頻進場調節匯市,是否會被美國財政部列為匯率縱國?楊金龍表示,如果原本3大條件沒有改變,台灣已經符合兩項,「有可能會進觀察名單」。

楊金龍表示,美國匯率報告一般是在4月與10月個公布1次,今年至今則是都還沒看到。

根據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貿易夥伴國擁有鉅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3%、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除了干預匯市這1項未達標之外,前2項早在去年都以經超標。

央行近日幾乎天天進場「調節」匯市也意外引來監察院關切,立委抨擊,央行是獨立機關,監察院的手不應該伸到匯率來。

楊金龍證實,監察院有來函,來了解匯率情況以及什麼情況下進場,央行將會對監察會說明,央行職責是在維持匯率穩定。

先前媒體報導因台幣太強,央行密函向金管會求救,調高壽險業海外投資上限以及美元保單,增加美元需求,楊金龍澄清,其實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先寫信給他,討論的是房地產問題,央行只是「順便」提到壽險業海外投資規定,舉例日、韓都已提高上限,另外這不是密函、也不急迫,金管會16日來函,央行30日才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