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台股仍以電子股為優 聚焦雙D漲價題材

2020/12/17 15:04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現在針對台股盤勢作分析,首先關注的是美國股市的情況,近期美股主要是著眼在3個政策。首先是昨天FED主席的政策,從他的談話來看接下來整個景氣的展望,基本上是成長中帶點保守,主要關鍵因素仍是在疫情發展上跟疫苗推動。目前情況來看的話他們貨幣政策的態度還是偏樂觀的狀況,也就是短期內對利率調升可能最快落在2023年,這對於整個市場資金行情來講,資金所謂的抽回的風險基本上是降低。不過我們也不排除除了升息因素,還有所謂的市場購債的規模,以昨天FED主席談到的狀況,也有提到假如疫苗推動式非常樂觀的,明年經濟基本上是非常好的帶動,那包含是不是會過多,他們到時候就會來調整購債規模,時間點也會落在明年下半年以後。

除此之外,大家也關心美國財政新的刺激紓困方案推動,當然目前從上禮拜就提到規模是擴大到9080億美元,2黨陸續協商中,盡量趕在假期前通過,市場上一下傳出樂觀,一下傳出可能破局,我們立場來看最終還是會通過紓困方案,但規模上或許沒有到9080億,整體上來講還是相較於總統大選前的規模量,所以這個其實對市場也是助益效果。

第3部分當然就是新冠疫情,接近冬天似乎在全球各地還是持續增加,不過我們要關注的死亡率部分,近期死亡率有稍微增加但還沒到失控的情況,所以接下來進入2021年整個是不是會有大規模封鎖,以目前的看法機率上是偏低。所以全球考慮因子在這3大方面基本上都是朝向樂觀,對於國內股市當然是有利多格局。尤其昨天NASDAQ又創歷史新高,對於台股科技產業為主的上漲格局是有所助益。

這2、3天台股基本上市波動加劇的情況,像昨天外資大幅買超,推動台股大漲,但今天開盤就相對偏弱勢,主要原因還是資金輪動,尤其是包含前幾天傳產像航運、鋼鐵的族群,今天就相對轉弱,所幸台股還是在科技帶動,尤其是像面板、DRAM上,都是比較好的狀況,所以未來台股值得著墨的類股上,還是以電子為主,尤其面板、DRAM會是主流,主要是反映它們供不應求和漲價的題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