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容逸燊:12月期貨拉高結算 觀察明後天台積電除息後走勢及期貨籌碼

2020/12/16 15:38

相關影音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群益期貨提供)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我是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今天加權指數上漲235點,成交量2500億左右。那雖然反彈了250點,一舉越過昨天的高點區域,但是今天的上漲,量微幅稍微縮了下來,跟昨天2700億比較起來還要減少一些。

目前又回到前面3、4天的壓力區地帶,所以加權指數比較有可能會進行這樣區間的震盪整理,重點是在昨天加權的相對低檔區域,短期間內不能夠再跌破,否則可能會回的比較深,回到這個區域附近。

所以建議,今天雖然大漲,可是有些股票都是呈現開高走低,如果你手上的股票在今天指數大漲過程中還是走低,甚至是由高往下,跌勢比較重、翻黑的狀況,那就要特別留意。尤其如果最近期1個月都還沒有辦法創高點,這樣的股票,那建議大家換股,換到最近表現相對比較強,或者是基期比較低的股票。因為也接近年底了,今年已經漲了1大段的股票,相信在最後面2、3個禮拜,它的市場關注度以及表現,相對就比較沒有那麼的好。

目前在現貨的部分可以看到,今天以前外資持續在現貨做賣超,12月以來,幾乎都是呈現比較大幅度的賣超,除了12月4號買超146億以外,其實其他的日子都是賣超居多。那今天的盤後數據,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如果外資跟陸資持續在現貨,今天沒有買超50、60億以上的話,那整個盤勢進行區間整理的可能性會比較大。

那在期貨的部分,今天是台指期12月份的結算,可以看到目前1月份的期貨,逆價差達到100多點,扣除掉明天台積電即將是季配息,會除掉2.5塊的現金,預計影響指數大概20幾點的幅度。所以期貨跟現貨,仍然有大概80幾點的價差。

目前外資在期貨部分,淨空單的水位目前是來到大概負300多口,以昨天的數據來講。所以今天結算完之後,特別要注意一下數據,注意11月份的期貨,整體的多單和空單數額有沒有明顯的變化。因為在12月份期貨結算完之後,是不是有把多單跟空單,都同樣的轉倉到下個月,或者是1月份,會不會有比較明顯的籌碼變化,這個是之後可以去注意的。

台積電明天即將進行季除息,今天雖然往上反彈了8塊錢,但是其實看到過去4、5天以來,都呈現比較明顯的下跌,賣壓也相對比較重,在12月初達到525元這天之後,後續就是呈現區間震盪整理格局,明天如果再往下跌,那就可以注意一下500塊這個整數關卡,只要除完權息之後,未來幾天沒有進一步跌破500塊附近的支撐,仍然是可以帶動台股再持續往上的。

雖然近期對於台積電5奈米的產能利用率有一些存疑,市場上有一些雜音出現,但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出來否認這項說法,認為台積電明年持續接單是會滿載的。以上報告提供給大家,謝謝大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