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升不停!傳央行盼壽險業當救兵 業者:放寬限額恐不容易

2020/11/20 14:02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熱錢持續湧進,新台幣兌美元升升不息,中央銀行苦守盤中防線,今天傳出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寫了1封信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2大建議,希望借重壽險業買美元、穩定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對此壽險業者認為,就壽險業角度來講是樂觀其成,但也坦言要放寬,恐怕不容易。

據指出,2大建議分別是,第1,放寬外幣傳統型保單35%限額;第2,重新檢視壽險業國外投資45%法定限額。金管會已請壽險公會檢討外幣傳統保單限額,不排除再放寬上限。

外匯交易員說,新台幣兌美元續升方向不變,但「央行的防守決心很重」,雖然花掉的銀彈、防守力道讓央行很辛苦,但央行一定有能力守住防線,盤中似乎也看不出要放手的意思,預計短線還是會持續測試28.5元兌1美元的防線。

不過,本週三收盤央行尾盤調節力道似乎略有放鬆,收在28.758元兌1美元,少見在28.8元防線讓步,外界猜測,央行也有可能在盤中28.5元防線終逐步退守。今天又傳出央行向金管會找「外援」,顯示央行苦守防線壓力不小。

壽險業者普遍表示,目前包括金管會等主管機關,都希望資金留在台灣,不希望有太多對外投資,目前資金去化需求,國內長期產業投資,只要是報酬率好的都可以談;但現在央行發函給金管會,就業者角度來看,放寬限制、有更大的額度當然是好事,業者會樂觀其成。

此外,新台幣強勢,不少民眾在此時買美元,許多投資人選擇投入美元保單,央行此時提出放寬外幣傳統型保單35%限額,業者自然是樂見。

但有業者坦言,若要放寬外幣傳統型保單相關限制,恐怕還要經過立法院,且以目前氛圍來看,要再放寬機會恐怕不大,若主管機關願意放寬,業者一定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