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投資新規將上路 王美花:蝦皮增資以新制審理

2020/11/19 09:48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蝦皮增資案將適用中資投資新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通過蝦皮支付電支執照引發質疑,雖金管會核准蝦皮支付升級為電子支付機構,但蝦皮母公司要自國外匯入4.95億元增資資金,正由經濟部投審會審核,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9日)受訪表示,修正後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近期將公布實施,將以新機制審理此案。

經濟部8月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對於中資持股逾3成改採逐層認定、新增協議控制與併購投資樣態,以及限制中國黨政軍所投資企業來台,對中資投資審理轉趨嚴格;王美花表示,中資投資許可辦法按照規定須要報准,預計最近就會公布。

蝦皮支付因代收款項金額已超過法定額度,不得再以「第三方支付」經營,但升級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實收資本額最低門檻要達5億元,蝦皮母公司已向投審會申請匯入4.95億元,目前正在審理中。

對於適用舊法還是新機制?王美花指出,過去中資投資「規定就是有漏洞、缺失」,才會進行修法,且新法馬上會對外公告、即將生效,蝦皮增資案正在受理當中,「應該會用新機制審理此案」。

蝦皮增資案是否為新法後審理首案,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有多案審理中,難以判斷是否為第1案;但若未通過,很可能會是新法上路後駁回的首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