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請電支獲准》蝦皮增資須重審 投審會︰新法嚴把關

2020/11/19 05:30

金管會表示,蝦皮支付從原本第三方支付機構升級為電子支付機構,蝦皮母公司自國外匯入增資資金,須經投審會審核後,才會核發營業執照。(蝦皮提供)

〔記者林菁樺、王孟倫、陳炳宏/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通過蝦皮支付電支執照引發質疑。金管會昨強調,蝦皮支付是從原本第三方支付機構升級為電子支付機構,因無不符規定情事,因此予以核准,蝦皮母公司自國外匯入增資資金,須經投審會審核後,才會核發營業執照;投審會表示,蝦皮過去以外資身分登台,這回送審仍會檢視背後是否涉及中資,將以趨嚴的中資審查新法把關;蝦皮不針對此問題發表回應。

投審會官員表示,蝦皮支付因代收款項金額已超過法定額度,不得再以「第三方支付」經營,但升級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實收資本額最低門檻要達五億元,蝦皮支付已申請匯入四.九五億元,正由投審會審理。

官員指出,因涉及外資匯入,即使投資人身分未改變,還是要重新再審查一次,將檢視資金背後是否有中資,而經濟部已審理一段時間,目前尚未准許。

官員:仍有其他中資股東可能性

蝦皮背後股東結構多層複雜,雖然金管會認定中國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換算持股比重僅二%,且任一層中資持股均未逾三成,但投審會官員說,「還是有其他中資可能性,一家上市公司怎麼可能只有一個中國人持有?」

經濟部在八月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對中資審查趨嚴。據了解,只要蝦皮增資案尚未公布,中資投資許可辦法又力拚年底前生效,可望適用嚴格版的新法揪出背後是否存有中資;萬一投審會駁回增資案?官員說,應不影響國內(台灣蝦皮)申請電支執照,但恐得另外找尋資金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