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紙積極發展非塑材料終端產品 提升附加加值

2020/11/13 18:03

華紙發言人陳瑞和副總出席法說會,說明營運狀況。(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華紙漿(1905)今日公布前三季營運績效,其中合併營收新台幣135.6億元,受國際漿價低迷及今年以來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營業額年減13.5%;營業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年減5.8%與-2.7%,稅後淨損歸屬公司新台幣2.15億元,前三季每股稅後虧損0.20元。

華紙第三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44.9億元,營業毛利1.86億元,毛利率4.1%偏低,淨利為負2.08億元,稅前淨利為負2.7億元,EPS-0.12元,主因為漿價處在價格低點,所以提前進行明年度設備改善計畫,拉長歲修期間。華紙表示,展望傳統旺季第四季營運,疫情復燃市場需求不明朗,公司持謹慎保守態度。

華紙表示,公司為中長期轉型發展,10月董事會通過,投資20億元,購置桃園觀音廠,預計4月開始生產,提供非塑工業包材塗佈與後加工,並做為非塑材料終端產品研發基地外,也會成為服務北部轉運中心,成為服務顧客的新據點。

華紙指出,第四季雖為傳統旺季,但面對全球各國疫情再起,市場需求復甦的不確定性,華紙除留意情勢變化調節產線,同時也積極轉型,朝向特殊纖維材料,以及取代工業塑膠包材等產品,開拓性價比接近塑膠成本的終端產品,提升附加價值,投入以價值鏈為主的營運模式,市場很大,接下來應該會有不錯的成果。

華紙表示,因應疫情白紙需求持續減緩,漿價低迷、以及貨櫃運輸部分受阻,因此第三季延長歲修,但目前漿價以及些微反彈,預測後疫情價格會持續走揚,因此今年歲修以及提前將明年工作完成,不過過去漿價很少低於500美元半年以上,這次持續超過1年,加上這陣子遠洋缺櫃問題持續,價格經常波動,因此在供應來源有限情況下,預計漿價出貨價格會持續走高。

華紙指出,之前開發的非塑食安用紙,大多銷往國外,預計明年可放量,像先前開發的紙吸管,11月出貨已經達3-4億支,看好後面放量。

華紙表示,因為疫情帶動教育、辦公遠距數位化,改變市場消費習慣,所以短纖紙漿需求減少,目前短纖漿價每公噸已經漲10-20美元,但仍低於500美元,長纖則價格較強,預期未來白紙類需求減少,所以才會加速積極投入朝向特殊纖維的材料領域發展。

因應環保趨勢,華紙預期未來塑膠類產品將逐漸被限制使用,以後華紙會往纖維材料進行轉型,接下來會有更多非塑紙類產品發表,朝向循環經濟發展。

此外,華紙也呼應當前綠色能源趨勢,強化再生能源的應用。華紙高雄久堂廠屋頂上建置太陽能板,裝置容量為1900瓩。整體設施在年中併網發電後,預估每年發電量262萬度,花蓮廠在明年設置完成,將在紙漿應用上,研發替代塑膠材料的製造中心,以及發展生質能綠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