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電國產化打折扣 開發商呼籲下階段規則應更有彈性

2020/11/10 09:09

興達海基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目前正在盤點下階段風場「區塊開發」規則,預計年底預吿;但目前水下基礎國家隊國產化遭遇問題,開發商也希望制定規則時能更有彈性,且能讓供應商揭露更多關於其製造能力的資訊。沃旭亞太區總裁柏森文說,供應商宣稱有能力參與國產化,但目前規則需要開發商證明其是否真的有產能,對產業發展並非良好影響。

經濟部目前正在盤點2026到2035的風場「區塊開發」規劃,考量到目前國產供應鏈製造能力,目前下階段國產化不會新增項目,但相關規定會更加明確。

而目前執行第1階段的風場開發商則表示,希望根據目前經驗,政府制定區塊開發規則時能更有彈性,同時供應鏈對其製造能力的評估應更實際。

柏森文說,目前供應商可能表態有能力供應、但實際上沒辦法,但證明產能的責任卻在開發商身上,此對產業發展並非良好模式。他也強調,非常歡迎台灣的創業家精神與積極投入心態,但參與的流程與制度不應被濫用,需讓真正有能力的供應商加入。

汪欣潔則說,目前規範較缺乏彈性,「少1座、扣1分,扣2分就不行」,但此規定無法應對現實發生的狀況。

她也強調,沃旭分享國產化執行經驗,也希望對未來落實的案子有幫助。汪欣潔說,在制定區塊開發產業關聯規則時,希望主管機關對本地供應商有更多協助,目前過於依賴風場開發商。

她也強調,生產時若發生問題,規則與協調方面,希望要讓供應商更願意坦誠溝通。

而也參與第1階段國產化的風場開發商達德能源則表示,目前與供應商合作進度良好,但以目前經驗, 希望制定規則與協調時能更注重合約的各種條件。

達德表示,供應商簽約時針對其製造與執行能力必須有很明確的心理準備,不能僅是依賴國產化政策,而開發商也會盡最大努力協助合約依約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