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下基礎轉接段焊裂 中鋼:補救修復獲沃旭認可

2020/10/07 05:30

中鋼旗下興達海基廠房去年底竣工,承接沃旭五十六座水下基礎。(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鋼旗下興達海洋基礎承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五十六座水下基礎,部分轉接段工程由台船焊接,傳出完成品有焊裂情形,沃旭可能砍單或轉向其他國家採購。中鋼高層坦言,初期焊接品確實有焊裂情況,但補救修復已獲專家與業主認可,外界爆料與事實有偏差。

據了解,包括初期一至二座的轉階段與部分協力廠商少數零組件發生焊裂問題,主要是技術還不夠成熟到位,出現氫引裂狀況。中鋼強調,興達海基、技師團隊與沃旭已找出原因,進行鏟修也獲專家與業主認可,無須整座打掉重練。

水下基礎製造繁雜,興達海基共有二十二家供應鏈廠商,已全力協助趕工中,其中最高難度工程即是轉接段,先前有台船、中機協助,但興達海基為提升供應鏈能量,找來中鼎旗下俊鼎加入,降低本土供應鏈負擔,盡力達成交貨進度。

中鋼也表示,興達海基已找來西班牙、新加坡外籍技師協助,上半年確實因為受到疫情衝擊,技術團隊難以派員來台出差,導致進駐時間受影響。

沃旭須履行國產化承諾 不會輕易砍單

至於沃旭是否砍單?興達海基強調,已與沃旭針對產製數量、時程進行討論,關於產製數量雙方簽訂保密合約,無法透露,但沃旭須履行在地化及國產化的承諾,不會輕易砍單。

水下基礎是離岸風電國產化關鍵項目,讓鋼鐵業有轉型機會,中鋼投資六十八億元成立興達海基,興達海基除有沃旭水下基礎訂單外,還有中鋼中能風場,目前產製的水下基礎均為沃旭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