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家隊轉骨難 離岸風電國產化打折扣

2020/11/10 05:30

「興達海基」初次生產品質及產能未達預期,原訂56座水下基礎將被減單剩18座。(歐新社)

興達海基水下基礎遭砍單剩3成

離岸風電國產化項目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首批使用國產化零組件的離岸風場明年將開始建設,但以中鋼為首水下基礎國家隊的「興達海基」卻出師不利,因初次生產品質及產能未達預期,原訂56座水下基礎將被減單剩18座。風場開發商沃旭表示,供應商恐低估人力與所需學習技術的時間;經濟部已同意減量,但強調沃旭開發2025年後風場時,應向中鋼採購同數量水下基礎。

離岸風電第二階段的「潛力場址」風場,明年陸續進入安裝階段,並使用首批國產零組件;今年零組件應陸續交貨,但原被看好的國營事業中鋼興達海基國家隊,因學習與生產進度落後,無法順利交貨,面臨轉單。

沃旭未來採購須回補

興達海基承接風場開發商沃旭56座水下基礎,經濟部官員證實,雙方已達共識減單到18座;官員表示,將協助興達海基建立生產實績及品管制度,也要求沃旭並獲同意,在2025年後的區塊開發競標風場中,將就減少數量優先向興達海基採購。

沃旭指出,在台下訂的水下基礎,原本應在今年開始交貨並連續生產,明年底交貨完畢,但現階段仍未有一座完全合格的成品。沃旭亞太區總裁柏森文以過去經驗分析,認為供應商可能低估了人力及學習技術的時間,因此在精準度或人才上出現問題。

中鋼表示,轉單數量因合約關係無法透露,但已與沃旭達成共識正在修約,生產落後主因是疫情導致外國專家延遲來台,已自行延請外籍技術指導;中鋼強調,「從0到1」是較困難階段,待首座生產完畢後,即能挑戰連續生產。

對於是否轉單及在後續風場「補單」?沃旭未正面證實,僅強調已全力協助供應商克服困難,但須確保工程進度不受影響。

另,下階段風場「區塊開發」規則預計年底預告,因現階段國產化遭遇問題,開發商希望規則能更有彈性,且讓供應商揭露更多關於其製造能力的資訊;柏森文說,供應商宣稱有能力參與國產化,但證明其產能的責任卻在開發商,對台灣風電產業發展並非好事,需讓真正有能力的供應商加入。

另家開發商達德能源表示,與供應商合作進度良好,但以目前經驗,希望制定規則與協調時,能更注重合約的各種條件;供應商簽約時,針對其製造與執行能力應有很明確的心理準備,不能僅依賴國產化政策,開發商也會盡最大努力協助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