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3經濟成長率傲人 分析師:明顯操弄數據

2020/10/27 16:15

中國上週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4.9%,但分析師指出,中國明顯在操弄數據,且中國的復甦更依靠投資而非消費,這種復甦的強度和持久度令人質疑。(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上週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4.9%,為上半年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後,全球首個出現成長的主要經濟體。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經濟似乎達到了V型復甦,但分析師指出,中國明顯在操弄數據,且中國的復甦更依靠投資而非消費,這種復甦的強度和持久度令人質疑。

 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表示,中國公布的數據似乎顯示,為了提高第3季GDP整體成長率,他們把一些資料移來移去(shuffling)。

 馬志昂說:「中國統計機構對於統計方法缺乏透明度,除非我們對他們的調節取得更多細節,我們永遠不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但似乎有證據顯示,中國為了提高GDP成長率進行定向調節。」

 馬志昂指出:「藉由悄悄地改變歷史比較基礎,今年9月的數據被操弄。基本上,2019年9月的一些數據,被重新分配至同年10月裡,以降低比較基礎,這導致統計上的扭曲,使今年9月的成長數據可能遭人為的擴大。」

 馬志昂表示,中國操弄經濟數據,代表其經濟可能不如北京當局希望民眾去想的那麼強,「其重大的意涵在於,在邁向第4季之際,中國的投資規模可能比官方數字所呈現的還要脆弱,對企業而言,這可能是最大的風險」。

 諮詢公司「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更點出中國所公布的數據中其中1項令人困擾的改變,引發外界的關注。

 米勒指出,中國聲稱今年前3季固定資產投資較2019年同期成長0.8%,但這段期間的絕對數字卻減少了數兆人民幣,「這不是只有零頭而已,而是2.5兆人民幣(約台幣10.8兆元)的固定資產投資人間蒸發。」

 米勒表示,如果固定資產投資下滑,消費也下滑,整體GDP成長數據將比官方公布的4.9%更低,「人們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回溫,中國的確做得不錯,但實際上中國經濟並未回到從前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