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肺衝擊!中國最大主權基金欲脫手數十億美元能源資產

2020/10/14 16:47

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正撤出多年來惡化的投資部位,規模達數十億美元。(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大型投資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CIC)管理達1兆美元(約新台幣28.76兆元)的資產,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主權財富基金之一。而有消息傳出,在當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背景下,中投公司正尋求退出數十億美元的能源投資部位。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今年稍早在直接投資部門設立由常務董事Benjamin Bao領導的特別團隊,專職撤出多年來惡化的投資部位、收回剩餘價值。知情人士稱,審查中的資產主要包括長期虧損的能源、燃料和採礦公司。

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其他主權財富基金往更「對地球負責」的方向投資,能源資產遭到拋售,惡化的資產復甦機會更加黯淡。中投公司在1封電郵聲明表示,處置不良資產是中投公司正常投資管理的一部分。

中投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來,充分利用了中國經濟飛速成長的時期,大量投資大宗商品公司,規模達數十億美元,包括2009年以15億美元收購加拿大礦業公司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的17%股份、8.5億美元收購15%頁岩油商Noble Energy股份、2010年買下切薩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9億美元股份。

但現在這類資產逐漸走向下坡,中投公司入股以來泰克資源的B類股票已跌約11%、切薩皮克則於今年6月聲請破產。Noble Energy的賬面價值則在8月跌到負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