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春雨恐偏少 桃竹苗1.9萬公頃二期稻作即日起停灌

2020/10/14 14:05

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下半年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第2次工作會議。(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14日)上午召開「旱災經濟部緊急應變小組第2次工作會議」,因應1964年以來首次遇上無颱風、全台降雨偏少,以及今年反聖嬰現象明顯,預估到明年春天雨量仍會偏少,經濟部水利署宣布桃園、新竹、苗栗等3縣市部分灌區即日起二期稻作停止供灌,初估影響面積約1.9萬公頃。

水利署表示,全台主要水庫10月上旬幾乎沒有降雨,今年6月至10月上旬的累積降雨僅有過去的2成至6成,10月上旬只有翡翠水庫進帳較多,有助於北北基地區用水穩定;水利署統計截至今天為止,明德水庫蓄水率僅20%較為嚴峻,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率為48%,中部其他主要水庫鯉魚潭、德基等蓄水率多在60%左右。

水利署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降雨資料研判,雖然10月、11月正常機率大,12月正常偏少,明年1至3月可能偏少,考量自11月起至明年枯水期結束前仍有相當長的時間,需加強抗旱措施審慎因應,經濟部與農委會、科技部及各相關縣市政府等單位討論決定,除公共系統自來水減壓措施外,同時將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3縣市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因應歷史有史以來降雨最少的1年,要做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為接下來的枯水期努力,水利署長賴建信強調,讓桃園、新竹、苗栗等3地部分灌區的二期稻作停止供灌,是痛苦但有必要的決定,影響面積約1.9萬公頃,農委會也將宣布相關配套與對農民的補償措施。

水利署表示停灌範圍包括:桃園的桃園管理處石門水庫灌區5569公頃、石門管理區石門水庫灌區3800公頃;新竹的新竹管理區上坪攔河堰灌區792公頃、頭前溪灌區2794公頃;以及苗栗的苗栗管理處明德灌區1023公頃、中港溪灌區2109公頃、台中管理區大安溪鋰魚潭水庫下灌區(山腳及苑裡)2819公頃。

水利署也補充,目前147口抗旱水井已導入抗旱工作,前瞻計畫在桃園、新竹新建24口抗旱水井已在7月起陸續啟用,另外盤查台糖、水利會、地方政府所屬有77口抗旱水井,因水質符合也將盡早導入淨水廠啟用,有利抗旱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