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手」入枯水期/水情嚴峻 桃竹苗中14日起夜間減壓供水

曾文水庫蓄水率日前已降至不到3成6。(記者吳俊鋒翻攝)

曾文水庫蓄水率日前已降至不到3成6。(記者吳俊鋒翻攝)

2020/10/08 05: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下月將正式進入枯水期,但今年罕見豐水期「空手」而歸,造成史上最嚴峻水情。經濟部水利署昨宣布,14日起桃、竹、苗、台中4區域轉為供水「黃燈」,實施夜間減壓供水。

桃園至嘉義 降雨創新低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今年是自1964年以來首度豐水期無颱風,桃園以南到嘉義降雨更為史上最低,為因應明年首季反聖嬰現象降雨偏少,提前進入減壓供水。

水利署昨召開旱災應變小組會議,拍板14日起桃、竹、苗、台中4區域水情燈號轉黃燈,將開始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也加強自主節水5%。這是史上首次在豐水期中卻亮限水燈號。

豐水期首度亮限水燈號

王藝峰說,今年氣候異常,水庫蓄水量偏低,西部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僅歷年2到6成,桃園以南到嘉義更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對於4區域進入夜間減壓供水,王藝峰指出,將於23時到隔天5時減壓,不會對用戶帶來困擾,但可降低自來水漏水等損失,預估可省下3%到5%水量。

如何因應「空手」進入枯水期?王藝峰表示,目標仍為明年5月豐水期前能確保民生及產業供水,是否啟動分區供水等將視未來調度情況。目前已盤點1250座抗旱水池,多數已併入自來水供水系統;農業灌溉部分與農委會建立密切聯繫,目標為二期稻作順利完成灌溉。

水利署水源組長簡振源說,氣象局預估10、11月雨量正常,但12月起偏少,明年第一季因反聖嬰現象更偏少,不確定性仍高。

對下波限水是否擴及翡翠水庫之雙北供水區域?王藝峰則表示,翡翠水庫集水區冬天降雨量偏多,目前供水正常,但翡翠是北部區域聯合調度供水樞紐,每天支援72萬噸給板新,下週將再召開應變小組會議評估降雨及供水情況。

下一階段水情燈號若變、將轉為橘燈,也是2014年以來首次有橘燈出現,屆時月用千度的用水大戶減供20%、工業用戶減5%到20%,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等減供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