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恐致美付出16兆美元代價!美前財長:是金融海嘯4倍

2020/10/13 10:52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擊美國經濟,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卡特勒 (David Cutler)12日表示,若在直接經濟影響的基礎上,加上死亡和健康成本,疫情最終將給美國帶來高達16兆美元的損失,是2008年金融海嘯損失的4倍。

《彭博》報導,薩默斯、卡特勒12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版的撰文指出,疫情總代價的大約一半與病毒持續蔓延和經濟停擺造成的GDP損失有關,另一半則來自健康損失,包括過早死亡、精神和長期健康損害。

薩默斯、卡特勒表示,疫情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表明,政府在重大疫情防控中所扮演的角色,需要進行根本性的重新思考,「目前,美國的開支主要花在緊急治療上,在公眾衛生服務和基礎設施上的開支卻少得多」。

文章指出,16兆美元相當於美國年度GDP的90%,更是2001年9月11日以來,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戰爭總開支的2倍以上。

文章指出,大規模檢測、接觸者追蹤、隔離等政策,能減少傳染並避免某些損失,且比起毫無防疫對策的損失,花在檢測、追蹤上的經費足足少了約30倍,強調檢測和追蹤應成為美國政府的永久性投資,不應隨疫情消散而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