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弱化台廠獲利能力 信評:科技業估將率先復甦

2020/09/08 19:31

中華信評推估,受疫情影響,今年台灣前50大企業整體EBITDA將進一步削弱2%。其中科技業最可能成為首先復甦的產業,但仍存在產業差異,其中面板業(TFT-LCD)廠商受紅色供應鏈削價競爭,財務體質仍落在弱~稍弱。(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華信評今(8)日舉行信用展望記者會,指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加上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弱化企業現金流量與獲利能力,且影響恐將延續至2021年,企業獲利能力估要到2022年後才能回升到2018年時的高點;中華信評推估,受疫情影響,今年台灣前50大企業整體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將進一步削弱2%。其中科技業最可能成為首先復甦的產業,但仍存在產業差異,其中面板業(TFT-LCD)廠商受紅色供應鏈削價競爭,財務體質仍落在弱~稍弱。

中華信評引述集團母公司標普(S&P)全球評級經濟推估資料,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減至0.6%,明年在反彈帶動下估為3.2%;觀察鄰近亞洲國家概況,今年僅台灣、中國(1.2%)全年經濟成長率維持正成長,其餘亞洲4小龍,香港、南韓、新加坡均為負值。

中華信評針對國內產業進行信用品質壓力測試,今、明兩年「石油及化學品」、「航空業」在營收變動、獲利能力影響均備受衝擊,其中「石油及化學品」衝擊最大,預估今年營收將下滑逾2成,EBITDA則下滑近4成,主因為疫情導致產品售價、價差驟降,衝擊上游廠商。

「航空業」則面臨客機航班大幅削減,及疲弱的運載量影響,對航空業者現金流量造成壓力,但偏低的燃料成本及強勁的貨運需求,應可彌補客運業務的疲弱不振的表現;中華信評企業評等部副首席分析師許立德指,在基本情境假設下,2021年航運業EBITDA仍較2019年水準低10%。

另外,今年受疫情衝擊,營收變動、獲利能力衝擊較小的產業則為「科技業」;儘管疫情衝擊,但中華信評推估,今年科技業營收、EBITDA均為個位數下滑,明年則可望回升至2019年水準,主因為疫情帶動遠距商機,加上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廠商憂心斷鏈危機積極拉貨,進而使科技公司受惠,且5G等題材也帶動半導體及相關廠商受惠;但許立德提醒,隨著疫情趨緩,廠商消化庫存,估將對科技業者構成短期風險,影響可能在第4季浮現,且未來5G需求是否合於預期也是不確定因素。

此外,中華信評指,受多重逆風情勢影響,未來仍有多項下行風險,其中「美中貿易、科技緊張情勢升溫」將導致科技業供應鏈風險增加,且因應生產基地轉移,業者也將編列資本支出,「財務槓桿仍將維持穩定,不會有明顯超出自由營運現金流」;另外,中國若因應美國制裁,擴大科技產業投資,則將對台廠構成競爭威脅,影響估將在2022年顯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