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2020年白皮書「防疫、紓困、救經濟」 力促紓困3.0「快點上路」

2020/08/25 12:30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左)及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右)。(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25)日上午10點半發布「2020年工總白皮書」,拋出67個議題、200項政府政策建議。由於疫情全球蔓延尚未歇息,工總白皮書以「防疫、紓困、救經濟」為主軸,主張國內紓困3.0應盡快地從立法院通過、落實上路,另也點出紓困3.0金額不夠恐發揮成效有限的瓶頸。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表示,美中貿易戰從貿易打到科技,愈演愈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許多國家採取封鎖措施,這對於台灣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影響,尤其是對台灣的製造業廠商造成打擊,政府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發展,這些問題都有賴政府解決。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記者叢昌瑾攝)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明,在疫情影響下,台灣年初受到衝擊的多以餐飲服務、觀光旅宿等業別為主,在第3季和第4季製造業面對很多壓力,尤其是中小企業和傳產,政府推出紓困3.0的特別預算2100億元,扣掉3倍券等提前支用部分外,只剩8百多億元,這個紓困額度太小,製造業真的是「等不及了」,可能要放無薪假了,政府做紓困不要都每次給一點,這樣作用和意義不大。

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苗豐強。(記者叢昌瑾攝)

工總副理事長苗豐強指出,ECFA對於台灣來說是接近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途徑,讓我們不會和東南亞國家脫節,在外界喊「ECFA10年到期」等議題時,加上疫情衝擊下,台灣更該運用的是如何將我們過去在中國的投資,從成分(考量的)中心轉為利潤中心思考,這次的廠商回台灣是很好產業轉型契機,但也不要浪費過去在中國的投資。


工總在白皮書發表會上並未特別提及說明兩岸議題建議。蔡練生對此說明,兩岸關係涉及的是雙方,要求政府做這個、做那個,意義不太大,不要一直「炒冷飯」,2020年白皮書中有完整篇章提到兩岸議題,最重要的是兩岸要和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