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文淵:綠能很昂貴 核能還算是安全的

2019/07/29 12:42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2019年工總白皮書」今天釋出,內容就如何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提出對政府211項政策建言。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僅在開場和結語說了些看法,他強調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個機會,政府應創造好的投資環境,穩定供電是一項,核能還算是安全的。

王文淵會上先說「不方便講話,你們會寫得太聳動」,多將問與答交給其他工總幹部回應,僅在開場和結束談其對於政府政策走向的看法。王文淵去年一番「台灣環境太髒,發展觀光還太早」的言論掀起一陣議論。

王文淵表示,美中貿易戰衝擊股匯市,全球經濟處於高度不確定性,除了美中關係緊張,日韓也在貿易戰,產業力求轉型和升級,對於產業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希望政府可以營造友善的投資環境,根留台灣,吸引台商回流、外商投資,工總提出的白皮書內容非常具體,政府應盡早制定務實、有效的政策,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工總白皮書在「客觀檢討國家能源新政策」中指出,產業對於未來穩定供電仍是備感憂慮,尤其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電力需求勢必增加,政府應確保台灣北部區域供電穩定,消除產業界對電力供給疑慮。

王文淵認為,政府大力地推動綠能,卻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綠能最主要的就是風力發電和太陽能,建置成本昂貴以外,後續還需要很多保養,風力發電機的電力沒有多少卻又要保養,太陽能硬體也需要保養;台灣電力其實就該分3種電力,綠能、基載電力(如:燃煤)和核能,天然氣算是半基載,因為其有發電風險,台灣本身沒有天然氣,一旦遇到颱風,原料就送不進港內,另還要建置接收槽,有其危險度,很多先進國家都用天然氣當作核能的電力調整。

王文淵強調,核能過去有美國3哩島核電廠,後來還有烏克蘭車諾比和日本福島電廠核災,這3個的發生是不應該發生,「核能還算是安全的」,對岸有很多核電廠,如果發生(核災),台灣也是逃不了。

王文淵最後提到,台灣外銷貿易相當依賴對岸,美中貿易戰是兩隻大象在打架,台灣會被踩到,台灣一定要靠外銷,政府要好好地思考。王文淵盡量避免談及政治話題,他直言「講到政治我就頭痛」。

王文淵另也強烈支持AI產業發展,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大幅推動AI產業,這會是正確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