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權倫理放一邊 日經:中國AI的「無人性」崛起

2020/08/23 20:40

《日經新聞》報導直指,不重視人性尊嚴的社會,將無法產生以人為本的AI技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AI(人工智慧)領域突飛猛進,專利數已超過美國,且應用層面之廣也領先他國,《日經新聞》報導直指,這是因為與日本、歐洲及美國發展AI的「瞻前顧後」相比,中國不必顧慮太多,也更容易獲得大量數據,形成1種「無人性」崛起的態勢。

報導提到,日本及美國的大型科技業者,多半都有AI倫理規範,因為如果無法取得客戶信任,這些企業空有AI技術也無法存活;歐盟執行委員會人工智慧高級專家小組(HLEG)則在去年4月發佈AI的倫理指引,列舉透明、公平、非歧視等7大原則。

就算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NSCAI)就應用AI來防疫的白皮書文件,也一直到5月6日起才陸續發佈,因為要處理隱私及開發人員責任方面等倫理事宜,與之對比的是,中國不但早已透過AI防疫,甚至在把AI應用於自動駕駛、犯罪審判、個人決策等領域上,都居世界領先。

但是報導直指,由於中國AI研發「完全不考慮倫理問題」,且雖然申請大量AI專利,但是使外界理解AI運作方式的「可解釋人工智慧」(XAI)專利甚少,也就是演算法多處「黑箱狀態」而引發外界擔憂,雖然中國科學技術部6月曾發佈包含隱私問題等8項AI管理原則,但鑒於中國是專制政府,使外界難以信服。

青山學院大學副教授河島茂生就表示,奠基於基督教倫理的西方社會,與基於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的中國自然有迥然不同的價值觀。

這代表中國AI將快速崛起,然而報導最後總結:「1個不重視人性尊嚴的社會,將無法創造以人為本的AI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