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台知園區開發案 828正反意見再對決

2020/08/18 19:21

從竹北新埔交界的文山步道向南眺望,圖中的良田一片就是俗稱「璞玉計畫」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預定地所在。(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在新竹縣紛擾約20年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下週五、28日因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將開第12次專案小組會議,導致支持和反對者準備再戰!繼本週(16)日反對陣營辦百人插秧,24日還將送出「萬人喊反」的連署書後,縣長楊文科今天也宣布將親自全程出席前述會議,把95%支持地主的意見帶入會議中給中央了解,也仔細聆聽環團等反對者的意見。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不管支持的地主是95%還是多少,這些數字都是縣府用挨家挨戶遊說、灌輸投資心態各個擊破後才取得的,完全變質!事實上很多老人家不支持,更別說裡面有很多是把錢放進去的投資客,正是他們施壓縣府才會加速開發。

他說,自救會成員百分之百都是當地地主,在他們眼中本案根本就沒有必要性,這裡是竹北東區之肺,破壞後就永難回復,他認為不願繼續耕田的地主應把地賣給想要耕的人,他們24日將萬人連署書,看中央如何導正前述炒地皮歪風。

楊文科說,縣府推動本案並不會「消滅」掉農業,因為區內的地主,就像日前的百人插秧活動處,地主只要表明有農耕需求,縣府就會配合將之剔除、不納入區段徵收,並將其土地劃為農業區。

如果是向人承租農地的耕作者,儘管地主加入了區段徵收,耕作的農友無法申領抵價地,卻也可以優先承租或購買區內的農業區土地,以確保其務農資格和相關權益。

楊文科說,縣府考量地主權益曾辦過11次的民眾意願調查及協調會,區內3616名地主,贊成開發的有3389人,面積共424.25公頃,持分面積比高達94.82%。不願開發或未表態者有227人,面積23.18公頃,持分面積比僅5.18%。所以也有支持的地主們不滿,為什麼要因5%的反對聲音強迫他們近95%的人接受?

他說,上次小英總統來要他多跟環團溝通,所以28日他將親自、且全程出席專案小組會議,把前述支持的地主心聲轉述給中央知道,另也親自聽取反對陣營的相關意見。

他強調,台知園區的規劃除著重地方經濟發展,也尊重在地歷史文化脈絡。已調查出區內包含老屋、伯公廟、水圳以及水力設施等共有44處地景,未來會結合住宅區、農業區、公共開放空間以及大型公共設施用地的調適規劃,以永續保存地方特色文化。

新竹縣長楊文科對於這次台知園區開發案再度回到內政部,昨天宣布將親自領軍跟反對者攻防。(記者黃美珠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