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當漁翁?日零組件供應商:華為需要沒理由拒絕

2020/08/18 14:50

美國持續加強對華為的制裁。(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持續加強對華為的制裁,日媒報導,日本零組件産業支撐著年產14億部的智慧型手機生産,如今出現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和美中摩擦等變數,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面對風險,各家廠商狀況不同,日本1家零組件供應商高管稱:「如果華為説需要,我們沒理由拒絕」。

在不透露姓名的狀況下,《日經中文網》根據主要零組件供應商高層的採訪內容,回顧半年多來日本零組件供應商和華為的交手過程。

報導指出,華為雖然早在去年就被美國制裁,但透過調整供應鏈等方式應對,衝擊尚未顯現,但由於美國新1輪制裁,華為今年5月中旬被迫調整生產計劃,緊急通知各供應商調整訂單,而華為似乎預測到這波新制裁,去年就增加了零組件庫存。

接到華為聯絡的1家供應商高層對美國制裁感到困惑,認為感覺是在「本來就很複雜的時候做複雜的事情」。有分析則認為,美國新1輪制裁主要是因為上波制裁沒有對華為的增長「踩煞車」,針對難以重啟交易的零組件,成為替代的是華為自主設計產品,還有來自日本以及美國以外供應商的採購。

報導稱,日本1家零部件供應商高管稱:「如果華為説需要,我們沒理由拒絕」。美國加強制裁華為,日本零組件廠商面臨艱困的選擇,因為若太明顯爭取這個「漁翁之利」,恐怕會惹到美國,對廠商的美國業務產生負面影響。

報導指出,目前還看不到華為能彌補自身空缺的趨勢,像在智慧型手機核心的半導體領域,中芯國際的生産技術落後給台積電,不過華為掌握著中國市場,分析認為,若華為能夠在中國市場掌握一定比例,就能維持業務,未來華為是否仍持續擴張?供應商也相當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