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 東捷資訊擬併購以搶商機

2020/07/28 22:11

東捷資訊攜手宅配通,首創AIoT行控中心今驚艷亮相,圖由左至右依序為宅配通總經理徐慶懿、宅配通董事長邱純枝、東捷資訊董事長高尚偉、東捷資訊營運長劉新正。(東捷資訊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東捷資訊(6697)董事長高尚偉今天表示,雖然上半年營收與目標有稍微落差,但稅後淨利反而超標,包括內部成本管控、提升專案實施品質,在國內疫情控制平緩情況下,中南部傳統產業客戶,對因應與國際接軌,因此投資企業資源計劃(ERP)需求浮現,近2個月就受到許多訂單,包括飲水機濾材廠、電子產品、連接線等具規模的傳統廠,都希望在台擴廠,成為主要生產基地,對下半年展望樂觀。

高尚偉表示,這些中南部廠商,原本在台規模並不大,但海外規模都很大,每個案子軟硬體加上顧問費,都2千多萬,疫情爆發後,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已經成了必走的改革,預估智慧製造今年佔比可望達2位數,佔營收15%以上。

高尚偉指出,ERP是與國際接軌的主要工具,商機突然蓬勃發展,對東捷資訊營運是正面助益,另外,整個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崛起,不少企業認為應先打造完整ERP系統,再發展智慧製造,除研華外,東捷也開始尋找提供自動化解決方案廠商結盟,先自動化再智能化,才能展現大數據的威力,目前規劃是朝向併購方向努力,成為東元集團子公司,除保留其自主權外,關鍵技術也能作為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高尚偉說,東捷資訊擁有20年產業輔導過程,已經具備許多產業的專業知識,包括電子組裝業、電機業、機械業,所以已經開發出一套可適用的MES,未來對智慧工廠業績發展,應該有很大的助力。

高尚偉說,今天與台灣宅配通(2642)合作,在其20週年慶展示共同打造的獨家AIoT行控中心,可協助管理駕駛的行為是否違法,確保配達率、油耗率,將來也考慮併購人臉辨識的相關技術廠商,包括物流司機、工廠機台,都得人臉辨識確認身份才能操作。

東元電機暨宅配通董事長邱純枝表示,疫情關係產生了三個變化,首先是系統雲端化運用愈來愈廣,因為需要跨區、跨時間的進行系統備援,其次是遠端化(零接觸商機),宅配通就透過AGV(無人搬運車)或無人飛行器運送貨物,就是希望降低接觸到客戶的機率,第三則是工廠走向無人化。

邱純枝指出,宅配通的行控中心管理,就是把所有AI影像處理放在雲端,以後老司機的經驗傳承會透過路順管理系統協助,新手一上車,就有指引提示怎麼走最快到達目的地,此外透過無人載具,每件商品有路順、次序、到達時間要求,所以整個物流應用效率會大幅提升,也讓人員工作更有效率,這些都需要大數據資料分析再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