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迫使企業改變 滙豐:亞洲企業數位化成趨勢

2020/07/28 16:00

匯豐指出,疫情促使企業提升數位化。(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迫使亞洲企業檢視自身韌性,滙豐集團發布2020年「商貿領航調查:建構更好的未來」報告指出,疫情促使企業提升數位化,也暴露了企業供應鏈中的脆弱環節,使企業重新思考如何為供應鏈注入更多的透明度和可溯性。

報告訪問亞洲7大經濟體約1400多家企業,面對疫情威脅,55%亞洲企業表示,已盡所能作好充分的準備,比例遠高於全球企業的38%;亞洲企業準備充足,面對史無前例的公衛危機,處於較有利的位置。

疫情也迫使企業須正視數位化的迫切性,亞洲企業相較全球其他地區,更加相信貿易及付款流程數位化,將在未來1至2年內成為標準作法。

滙豐(台灣)工商金融業務處負責人蕭仲程表示,亞洲企業已意識到數位化優勢,過去企業較不願採用新科技,但疫情已清楚揭示改變的必要性,數位化流程將讓企業提升復原力,並抵禦外部衝擊。

疫情也暴露出企業供應鏈的脆弱性,逼使企業重新思考供應鏈,調查顯示,54%亞洲企業表示,未來將提升供應鏈的透明度以及可溯性;同時,超過1/3亞洲企業將檢視供應鏈的上游合作廠商,以確保供應鏈承受得住未來的挑戰。在管理庫存方面,企業正在從「即時」(just-in-time)模式,轉變為「以防萬一」(just-in-case)模式。

蕭仲程認為,企業應重新檢視自身供應鏈、營運資本以及現金流之間的關係,減輕管理風險;同時,企業應考慮不同策略,使供應鏈更適應變化。其中,台企生產多元化以及增加海外佈局的趨勢,最為明顯。

亞洲企業也認為,具有韌性的企業有3大重要特徵,包括敏捷、以客戶為中心、透過可持續方式行事。至於建立韌性最大障礙,則歸因為財務因素,例如現金流量以及營運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