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V型反彈!羅奇:2次谷底將近 美國恐再陷衰退

2020/07/23 12:15

美國經濟可能再迎谷底。圖為紐約公共圖書館前的石獅「堅毅」(Fortitude)。(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美國造成嚴重疫情,政府也陸續推出大型刺激、紓困政策欲提振經濟。耶魯大學資深經濟學家、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卻警告,華爾街的V型反彈正誤導投資人,美國事實上正面臨第2次谷底。

羅奇週三在《CNBC》節目表示,衰退再度到來的原因不僅僅是病毒2波感染,經濟本身的歷史也是如此表明,而這是非常可怕的。他指出經濟衰退在歷史上都是「探底2次」(double-dip),這次雖然衰退起源不同以往,但依然會遵循相同的模式。

羅奇稱美國經濟需求因民眾消費行為上的屈服,今年下半年將繼續讓企業、招聘以及潛在的破產帶來諸多問題。以中國為模型也能推測,儘管重新開放經濟,美國消費者需求復甦依然困難。「美中2個經濟體都能迅速恢復生產,但消費者需求不然,尤其是面對面服務,民眾會擔心再次受到感染。」

羅奇補充,美國勢必得推出新的刺激政策,但長期後果有害,因美國的儲蓄和經常賬戶狀態開始下滑,預算赤字將爆炸、恐出現通貨膨脹。此外,美元正進入長期低迷的開端,羅奇上個月便已警告今年到明年美元將跌35%。美元過去3個月下跌了5%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