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捲入藍營指印尼牟利案 中油:投資並未透過中間人

2020/07/22 20:53

中油加油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藍營指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赴印尼謀私遭否認,卻不斷再扯案外案,今天又有國民黨立委指出中油與印尼合資的石化園區,也有買辦介入。中油今天澄清表示,該案直接與印尼方洽商,沒有透過中間人,也委由專業顧問公司評估效益。藍營所指的DEG國際能源集團負責人石原智惠早就在去年初退出本案,完全無所指中間人等情事。

藍營狂打印尼議題,所有赴印尼重大投資案幾乎全成弊案。除指控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赴印尼謀私遭否認外,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上午再指中油與印尼合資興建的「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案,也涉及中間人迴避正常外交管道。

中油今天澄清表示,該案由中油直接與印尼方洽商,也委由專業顧問公司評估,並未透過中間人,且目前也在審慎評估中。

中油表示,當初五輕未赴印尼,是因專業評估不符效益,因此才改評估至印尼投資新建輕油裂解廠。目前已與印尼簽署協定,將審慎評估該投資案,過程皆以專業及投資效益為考量。

而藍營所指的中間人,亦即DEG國際能源集團(Reliance Holding Group AG)負責人石原智惠,原有意共同評估印尼新建輕油裂解廠案,是潛在的石化下游投資業者之一;但因該公司另有其他投資案,已在去年初退出本案,並未有外界所稱買辦居間穿梭,迴避正常外交管道情事。

中油表示五輕於2014年中停產後,因尚有營運價值,故曾與多國業者洽談搬遷海外之可行性。其中2016年起與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洽談五輕設備搬遷印尼之可行性,經多次協商,雙方於2018年3月綜合考量五輕搬遷費用高,且效益不及新建輕裂廠,同意終止五輕搬遷印尼投資計畫,並評估新建輕油裂解廠可行性。

而外界指五輕設備原預計以500到600億台幣金額出售,卻改投資超過1000億元,中油也表示並非事實。中油表示,五輕設備搬遷印尼原本就是以投資評估,並非直接出售,且當時經專業顧問公司評估總投資金額就約1000億元,含五輕遷建約350億元及新建石化下游工廠約650億元。

而中油及Pertamina依投資效益及專業考量後,才合意決定改評估投資新建100萬噸之乙烯之輕油裂解廠及下游工廠。

該評估案雙方於2018年10月11日簽署印尼石化園區架構協定,預估總投資金額約2000億元;之後於今年6月5日簽訂「印尼石化園區上游輕裂廠合資前約」,確認雙方持續推動該投資案的意願;未來將基於專業,審酌各項風險分析納入投資決策,共同審慎評估該投資案。

中油也表示,有關五輕設設備搬遷印尼、新建印尼石化園區評估案及合資前約等相關文件與協商,均係由中油與Pertamina直接洽商,並未透過中間人引薦,相關投資評估亦委由國際知名顧問公司(如IHS公司、中鼎公司、美商KBR公司、美商Fluor公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辦理。

而有關評估進展,中油皆定期向我國政府彙報,如遇與印尼政府單位協商事宜,也會適時尋求我國政府相關單位及我駐印尼代表處協助,並無指稱迴避正常外交管道之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