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談匯率操縱國 匯率報告也是一種干預

2020/06/18 22:37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國是唯一寫匯率報告的國家,其實「匯率報告也是一種干預」。(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由於疫情與美中角力,美國財政部今年的外匯政策報告遲遲未出爐,外界關心台灣是否會再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細數四種干預匯率作法,最後更語出驚人表示,美國是唯一寫匯率報告的國家,其實「匯率報告也是一種干預」。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向國會遞交一份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若符合3項指標,貿易對手就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先前在立法院備詢時就表示,若美國財政部未修改標準,台灣三項指標中已經有兩項達標,分別是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以及順差金額超過GDP的3%。反而貿易夥伴持續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這一項台灣並未超標。也因此,楊金龍曾表示,匯率報告其實是貿易報告,跟匯率關係不大。

近期台幣因外資大量、集中匯入,楊金龍坦言最近進場調節次數增加,外界關心央行是否擔心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說「我們給予尊重」,但他也引用美國前財長康納利(JohnConnally)的名言,「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是你們的問題。」表達無奈。

他說干預匯率有很多種方式;進場調節是直接干預;寬鬆貨幣政策也是一種間接干預;用嘴巴來講,同樣是干預。美國是全球唯一寫匯率報告的國家,其實「寫匯率報告也是一種干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