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匯率報告倒數 我拚脫離觀察名單

2017/10/11 06:00

美國判斷匯率操縱國3指標

「經常帳順差逾GDP3%」易失真

服務貿易應納入考量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本月中將再度發布每半年一次的「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在三項判斷匯率操縱的指標中,台灣四月已由滿足兩項降至一項;中央銀行近來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向美方傳達應將貿易服務納入考量,我對美國的經常帳貿易順差可望大幅縮小,力拚以ALL PASS(全數通過)脫離觀察名單之列。

美國財政部擬定「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三%」、「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二%」等三項判斷「匯率操縱國」的指標。

今年四月的報告中,沒有任何一國同時滿足上述三項指標,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等六國因滿足一至兩項,持續被放在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中。

我國方面,去年十月被美國財政部指控符合經常帳順差超過GDP三%及匯市干預金額逾GDP二%等兩項指標;不過,今年四月的報告,干預匯市部分已經被拿掉,僅剩經常帳順差逾GDP三%這項還在。

我GDP分母小 容易成為箭靶

資深匯銀主管表示,客觀情況下,若只滿足一項指標,就有機會從觀察名單中剔除,至於台灣是否有機會在十月移除,必須取決於美國財政部的主觀認定;四月報告中,台灣及中國都各只符合一項,依舊在觀察名單裡。

資深匯銀主管補充,由於中國對美國擁有龐大貿易順差,因此即使符合一項,預料仍很難從觀察名單中移除,反倒是台灣機率高很多。

中央銀行官員指出,我們跟美方溝通順暢,同時也傳達台、美貿易的實際情況,對於該報告,會以平常心看待。據了解,央行一直以來都有向美方說明台灣狀況,包括小型開放經濟體因GDP不大(分母小),所以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很容易超過三%;此外,若考量第三地轉運商品和服務貿易,美國對台灣貿易逆差會大幅縮小。

今年四月美國財政部的外匯報告,就已將服務貿易(例如專利權使用費)列入討論,未來是否能更接受我方說法,甚至十月把台灣從觀察名單中移除,成為近期外界關注的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