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瘋狂推QE 正港干預匯率

2017/10/11 06:00

近2年新台幣匯率各季表現

記者盧冠誠/特稿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發布一次「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報告,藉此指控他國操縱匯率;然而,美國聯準會(Fed)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瘋狂推出多輪量化寬鬆(QE),以及透過發布報告等舉動,才是真正干預匯率。

美元指數在Fed實施QE1期間(二○○八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三月)最大跌幅高達十六.七%,QE2期間(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一年六月)最大貶幅也超過十%,最低曾下探七十二.九三三。

美國自己推出「以鄰為壑」的QE,造成熱錢四處流竄,外溢效果導致台灣等國貨幣升值,間接提升美國出口競爭力。

四月美國的外匯報告中,把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等持續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但諷刺的是,這六個國家中的台灣,新台幣匯率上半年對美元狂飆超過六%,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試問哪個國家會把匯率操縱到最強亞幣。新台幣近兩年也呈現升多貶少格局,九月底若與二○一五年底相比,對美元已大漲近三元,波段升幅逾九%。

其實Fed祭出QE後,美國就不宜再指控他國操縱匯率,尤其從近期新台幣走勢來看,台灣更應從觀察名單中除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