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一張圖說明澳洲終恐結連29年無經濟衰退紀錄

2020/06/05 20:45

央行一張圖說明澳洲終恐結連29年無經濟衰退紀錄(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澳洲今(2020)年第1季GDP季增率為-0.3%,恐將終結史上最長、近29年來未曾出現景氣衰退(recession)的輝煌紀錄。中央銀行今日在臉書的粉絲專業說明為何澳洲可以打敗荷蘭成為全球最長無經濟衰退紀錄的保持人。

  央行表示,一般定義,當一國GDP成長率「連續2季為負值」,才會進入技術性衰退。澳洲上次出現景氣衰退是在1991年第1季及第2季,迄今已經29年。

  上一個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紀錄,是由荷蘭締造,並博得「荷蘭奇蹟」(Dutch Miracle)美名;但在此之前荷蘭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

  荷蘭於1960年代發現北海油田,因此1970~1980年代,拜大量出口天然氣帶來的貿易順差之賜,累積了不少外匯,卻也因荷蘭盾匯價大幅升值,導致國內產業空洞化、產品出口大幅下跌、失業率上升、政府社福與財政負擔加重等問題,《經濟學人》首於1977年將之稱為「荷蘭病」(Dutch Disease)。

  為此,荷蘭政府不得不推出連番改革,才使得荷蘭在21世紀前後創下連續近26年(103季)無景氣衰退的紀錄;直至2008年,此一紀錄方因全球金融危機作梗而中斷。

  澳洲目前已超越荷蘭,創下連續29年無衰退的新紀錄,央行認為,主要或可歸因於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對其天然資源的需求依然強勁,使之仍能持續成長,進而在2017年第1季時追平「荷蘭奇蹟」。

  不過,過度仰賴自然資源出口的情形,澳洲同樣面臨「荷蘭病」的困擾─澳幣曾大幅升值威脅當地製造業出口競爭力,間接影響當地製造業發展,使澳洲製造業無法形成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澳洲政府為緩解「荷蘭病」所帶來的不利影響,近年來大力推動公共基礎建設計畫並扶植新創產業,冀能帶動產業發展,突破成長陷入停滯的窘境。可惜的是,2019年以來受連月森林大火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雙重打擊,澳洲今年第1季GDP季增率即由正轉負。

  為因應經濟衝擊,澳洲央行已於本年3月連續降息2次,將政策利率目標降至0.25%維持迄今,並指出當前政策利率已處於有效利率底限(effective lower bound)─意指即使再降低利率亦無法產生激勵效果,故不欲採行負利率政策(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

  雖然澳洲央行措辭明確,但近來外界質疑,若經濟表現未見好轉,澳洲央行仍可能改變態度。至於與澳洲是創紀錄哥倆好的荷蘭則早就開始實施負利率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