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澳洲國會要求政府檢討

2020/05/07 17:32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澳洲產業界致國會的報告指出,澳洲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是歷屆政府力推國內產業向中國極大化出口的後果。(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積極推動國際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起源,中國威脅要制裁澳洲經濟,凸顯澳洲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問題,引發澳洲國會議員關切。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澳洲產業界致國會的報告指出,澳洲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是歷屆政府力推國內產業向中國極大化出口的後果。

澳洲企業團體也點名澳洲政府的政策,包括對印尼和印度雙邊關係的經營不力,傷害澳洲尋求替代市場的機會。

澳洲小型企業協會(SBAA)在致國會的報告中表示,儘管有些澳洲出口產業並不依賴中國需求,礦業部門卻「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礦產出口已主導經濟數十年之久,鐵礦砂、煉炭、黃金、銅礦砂等4大產品占澳洲出口金額的82.7%,這是非常不成比例的,一旦我們的出口受挫,就會出現很大問題」。

SBAA也呼籲澳洲政府利用這次疫情和今年稍早發生的森林野火事故為天賜良機,檢視澳洲製造業的長期復甦之道,減輕澳洲對外國製造商的依賴。

在全球供應鏈因為這次疫情而中斷後,澳洲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長期問題,引發澳洲國會「貿易投資增長聯合常設委員會」的關切,開始檢討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經濟風險。

該委員會由向來敢言的保守派政治人物克里斯滕森 (George Christensen) 擔任主席,他今年3月受訪時表示,澳洲應取回中國企業擁有的澳洲土地,做為中國製造的疫情傷害澳洲經濟的賠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