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對中轉硬 擬雙軌力阻中資不公平競爭

2020/06/03 17:40

歐盟執委會正草擬白皮書,針對中國國企接受政府補貼在歐洲從事的不公平競爭活動,將嚴加審查和監管。(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正擬定本月中旬預計發表的白皮書,尋求採取「雙軌」模式,以嚴審和阻擋外國國企拿政府補貼對歐企進行併購,或在歐洲從事市場扭曲性活動;這些措施將使歐盟擴大審查授權,以遏制來自中國等地的不公平競爭。

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正草擬一份預計在6月17日發表的白皮書,將提議新政策工具,以嚴審國有企業和受政府支持企業在歐洲經營活動、或尋求進入歐洲單一市場。

根據報導,相關提案將賦予歐盟執委會權限,可調查非歐盟政府補貼對歐洲競爭的影響;白皮書提出對「雙軌」政策工具:一是處理對單一市場造成的一般扭曲,另一是專門針對歐盟資產的潛在收購。

歐盟這份白皮書本月中旬的發表時間,恰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Von der Leyen)將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歐中領袖高峰會之際,在香港情勢升溫、歐中雙邊投資協議預計今年完成的敏感時刻,歐中關係是否急轉直下?值得關注。

歐盟白皮書摘要指出,「越來越多的外國補貼似乎促進了對歐盟企業的收購或扭曲了其受益人的定價政策」、「然而,歐盟的政策工具並未解決外國補貼的所有可能的扭曲效應...本白皮書因此要求使用新工具,來應對這些挑戰,並確保內部市場的公平競爭」。

根據報導,歐盟執委會提議將為審查外國補貼設立兩個模組區塊:首先,這將允許歐盟或成員國應對「一般市場情況下的外國扭曲性補貼」,以評估補貼是否造成內部市場扭曲,然後採取措施糾正這一問題。

其次,歐盟執委會將有權審查收購案,以直接解決非歐盟政府補貼外企以協助收購歐企的問題,包括透過強制通知系統提供可能的補貼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