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防中資趁股市暴跌收購 澳洲全面審查外資投資

2020/04/14 18:32

目前美國、歐盟已開始關注中資對其關鍵科技、基建企業的收購,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各國股市暴跌、澳洲股市2月下旬至今日收盤約大跌23%之際,澳州當局也開始為了保護澳企而加強審查外資投資。(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美國、歐盟已開始關注中資對其關鍵科技、基建企業的收購,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各國股市暴跌、澳洲股市2月下旬至今日收盤約大跌23%之際,澳州當局也開始為了保護澳企而加強審查外資投資,無論投資性質或投資額為何,澳洲將將進行全面審查,日媒對此指出,澳洲當局此舉,旨在防範中國投資者趁機掌握澳洲基建、民生企業。

《衛報》報導,隨著澳洲股市大跌,澳洲當局已開始加強限制外資對澳企的投資和收購,無論投資性質或投資額為何,所有外國投資都需接受審查,審查期限也將從30天延長至6個月,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表示,因武漢肺炎疫情為澳洲經濟和企業帶來巨大壓力,澳洲加強審查外資投資,並非是要停止接受國際投資,而是為了保護澳洲的國家利益。

澳洲國會議員兼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PJCIS)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也曾就新措施向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表示,澳洲受到了重大經濟打擊,該國需要保護其產業,免受掠奪性投資的侵害。

《日經新聞》指出,儘管佛萊登柏格否認,加強審查外資是針對某個特定國家所推出的措施,但澳洲希望加強防範的對像很顯然是中國,而在澳洲截至2016年6月的財政年度中,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The 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曾批准了中國約470億澳元的投資。

在2015年,中國嵐橋集團更以約5億澳元的價格,獲得澳洲達爾文港(Darwin Port)達99年的租約。中國蒙牛乳業也在2019年,以約15億澳元收購了澳洲嬰兒配方奶粉生產商貝拉米(Bellamy's),引起了澳洲人民開始擔心貝拉米產品的食品安全。

據報導,在澳洲加強限制外資前,和澳洲間有自由貿易協定國家(包括中國在內)的投資交易價值,若低於2.75億澳元,即使是對國防、運輸、電信等安全敏感的領域的投資,澳洲也不會進行監管。

另外,澳洲已在2018年,拒絕中國華為公司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