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文化內容產業找出路 天使放大RBF上線

2020/05/18 18:20

文策院與群眾募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今天共同宣布投資「天使放大」IP開發公司,針對影視、藝文、動漫、遊戲、出版創作等領域進行早期基金支持,其中即將卸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出席表示,接下來要當無限期的「文化志工」。(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文策院今天宣布,與群眾募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共同投資「天使放大」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開發投資公司,針對影視、藝文、動漫、遊戲、出版創作等領域進行早期基金支持,這也是文策院首次進軍投資型集資領域,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天使放大」採用收益回報型投資(Revenue Based Financing,RBF)商業模式,給創作團隊最關鍵的資金支持,並提供最自由的創作空間。

林大涵表示,之所以會想要採用RBF,是發現內容作品跟股權集資也許沒有辦法包含全部群眾募資的項目,因為不少投資人想投資的是單一作品而不是品牌或公司,對於演唱會表演或是單一電影製作的作品,很適合RBF投資方式,之前貝殼放大也參與過博恩夜夜秀等,都透過權益式眾籌(RBF)完成資金籌募,去年年底宣布要成立天使放大後,已投入幾個案子並開始回收,目前看來,這個方式應該蠻有價值。

林大涵表示,目前天使放大的基金規模大約台幣5千萬元,明年預計擴大投入到1億元,希望可以帶動3億元以上的資金,如果再考慮衍生的產值,可能數倍到十數倍,希望這個商業模式可以吸引創作者與投資者產生互動,不管影視音、劇場、出版、開店、設計產品,都是可以參與的方向。

林大涵說,過去群眾募資只能用少少的錢參與一點點專案,現在RBF不止可能拿到實品產品、或參與創作,甚至可能有利可圖,創造更多價值,而透過RBF,可以讓成功的案例繼續延伸,用好的、簡單的工具,讓投資人賺到錢,推動文化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天使放大執行長廖薏淳表示,只要是漫畫、小說、影視內容、劇場體驗、甚至數位遊戲,只要能夠提出未來上市規劃以及預計產生收入的平台,都可作為天使放大投資標的進行簽約,但因不牽涉股份,所以團隊可保有創作自由,如何需求金額是150萬到500萬元間,天使放大將直接投資,超過的話由天使放大領投,並啟動天使共創者(RSA)機制,導入外部投資人,預計1到3年即可開始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