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風向已變 皮尤民調:討厭中國是全球大趨勢

2020/05/14 17:38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全球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都在增加,亞太地區也不例外;台灣民眾對美國好感68%、是對中國好感(35%)近2倍,也符合此一趨勢。圖為美國國務院副助卿米德偉去年來台參加「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將本週公布的台灣調查結果和日本、南韓、菲律賓等亞太國家對中國觀感並列,觀察整個區域對中國看法的轉變;皮尤研究員譚妲(Kat Devlin)表示,該中心從2002年開始做相關的民調,發現幾乎所有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都增加了,包括最近公布的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負評來到了66%歷史新高,台灣的調查結果在整體上也跟隨其他國家的趨勢一致。

皮尤12日公布首次台灣民調發現:台灣民眾對美國好感度是對中國近2倍,台灣受訪者對美國有好感為68%、對中國有好感為35%;還有超過6成台灣受訪者對中國持負評。

譚妲分析,台灣民眾對美國的觀感「可以看到有68%、即將近7成台灣民眾對美國具有好感,只有29%、即將近3成對美國抱持負面態度,且數據顯示,台灣民眾對美國的好感是不分性別和年齡層的」。

皮尤這份報告也將台灣和日本、南韓、菲律賓、印尼、印度、和澳洲並列對比。譚妲表示,在這項調查中,我們把台灣數據和我們去年所做「全球態度調查」進行對比,取決你在亞太哪個國家,美國支持度普遍比中國來得高。

她表示,整體來說,日本對中國觀感最負面;台灣的調查結果算是靠中間的,但也跟隨整個大趨勢:就是對美國抱持好感、對中國持負面觀感;菲律賓對美中兩國都持正面態度。

譚妲說,「報告數據也顯示,在年輕族群中,南韓受訪者對美國的好感度最高,達到87%,比台灣還要高出不少,而日本對中國的好感度只有22%,比台灣還低。」

譚妲針對皮尤調查中台灣的國族認同做了進一步的年齡與政黨傾向分析:

「我們在問卷中詢問了台灣民眾對國族認同的看法,我們給受訪者3個選項:自認台灣人、兩者皆是、和自認為是中國人,結果顯示有3分之2覺得自己是台灣人,28%認為自己兩者皆是,只有4%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受訪者當中,年齡18歲到29歲的年輕人佔83%,支持民進黨的佔了高達92%、比支持國民黨的高,因此可以看出年齡和政黨傾向的確影響台灣的國族認同。」

皮尤民調數據上可清楚看到政黨傾向和國族認同導致對美中態度的差異:

「民進黨支持者」對美國有好感的高達82%、對中國有好感的只有14%,「國民黨支持者」對美國有好感為57%、對中國有好感的達66%。「自認為是台灣人」的對美國有好感達到75%、對中國有好感的僅23%,「自認為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對美國有好感的為56%、對中國有好感的為57%。(「自認是中國人」僅4%,因為人數太少,無法再進一步細化分析。)

譚妲就上述數據分析指出:「調查發現,如果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或是政黨傾向支持國民黨的台灣民眾,比較容易對中國有好感,因此國族認同與政黨傾向在台灣民眾看待中國態度上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皮尤這項調查是從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30日,針對台灣1562名受訪者進行電話訪問,時間在台灣今年1月的總統大選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