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漲勢能否維持?小摩、花旗看法分歧

2020/05/08 16:33

圖為紐約證交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襲擊全球後,股市出現創紀錄重挫,但市場情緒約在3月中旬回溫,「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MSCI AC World Index)自3月23日來已上漲約25%。然而華爾街卻對股市看法分歧。

《彭博》報導,現在多數風險資產已經脫離3月中旬的低點,大多受到各國政府援助、央行政策的激勵。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便認為股市上漲是合理且可以持續的。該行策略師週四報告稱,雖然經濟活動崩潰是歷史性的,但全球緩衝政策、復甦政策的反應也同樣歷史性。預計隨著經濟重新開放、空前政策支持,風險資產可繼續復甦,只是收益可能回有所放緩。

另一方面,花旗集團(Citigroup)卻認為股票漲幅「令人困惑」,花旗經濟學家週四報告寫道,央行提供大規模流動性、廣泛政策回應可能推動市場走勢,但是市場能否無限期向上並不明朗,因此必須謹慎行事,一旦經濟的嚴峻現實面浮上檯面,風險資產恐又會搖搖欲墜。

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偏向看好漲勢,但有少許警告。高盛將漲勢歸因於肺炎傳播穩定、資金和流動性改善,然而投資人可能會持續忽略壞消息,一心相信近期損害可以在明年回復。

摩根士丹利則說現在市場傾向觀察變動率(rate of change),而不是絕對的價位高低。該行策略師週四報告稱,經濟極端的情況,市場與經濟之間很常見到分歧,變動率才是關鍵,像U型復甦就還行、W型便不太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