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中資有理?智庫:印度30家獨角獸過半有中資 恐受制於中國

2020/05/04 21:07

有智庫指出,印度確實需要提防中資投資,因為印度30家獨角獸公司中,便有超過一半有中國投資,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常使用中資投資的APP和服務,印度恐失去用戶數據的控制權,印度公司未來也可能必須遵守中國的標準和協議。圖為印有叫車服務Ola標誌的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為防止外資藉武漢肺炎疫情收購本土企業,已在4月修法規定,領土與印度接壤的國家,其投資今後將需印度政府批准,外界認為,印度此舉在於防止中資趁機收購,而有智庫指出,印度確實需要提防中資,因為印度30家獨角獸公司中,便有超過一半有中國投資,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常使用中資投資的APP和服務,印度恐失去用戶數據的控制權,印度公司未來也可能必須遵守中國的標準和協議。

《富比世》(Forbes)報導,印度政府在4月18日修改外國直接投資政策,規定與印度接壤國家的投資,今後需要得到印度政府批准,而此舉被認為是為了防範中資趁各企業在疫情時期股價下跌時趁機收購。

報導指出,印度確實有理由提防中資,儘管沒有關於中國在印度淨投資額的全面統計數據,但據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Brookings India)3月的報告估計,中資投資印度企業的規模,約在80億美元至260億美元之間。

且中國在印度多投資印度的新創企業,印度智庫Gateway House指出,印度30家獨角獸公司中,便有18家有中資投資,而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和和騰訊控股,已投資印度一系列快速增長的公司,如印度連鎖旅店Oyo、叫車服務Ola、食品交付公司Zomato等。

Gateway House報告指出,隨著消費者越來越常使用印度新創企業的APP和服務,中資投資可能會讓印度本土企業的營運逐漸趨近中國,在此過程中,印度可能會失去用戶數據的控制權,使用戶暴露於中國宣傳之下,印度公司未來也可能必須遵守中國的標準和協議。且中國私人與國有企業的界線也很模糊,中企很可能成為中國政府的工具,而非如臉書或Google等公司須受政府監督。

中國駐印度使館則聲明回應,中國截至2019年12月,已在印度投資超過80億美金(約新台幣240億元),遠超過印度其他鄰國在印度的投資額總和」,而印度當局對特定國家投資者增設障礙,違背了WTO的非歧視性原則,也不符貿易及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