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美中貿易協議搖搖欲墜 川普揚言對中課新關稅

2020/05/01 18:09

美國政府傳出正在考慮對中國採取報復,川普總統揚言可課徵新關稅,彰顯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已搖搖欲墜。圖為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在華府簽署儀式。(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課徵新關稅,並稱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現在這已變成次要的了」、「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這反映出在美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慘重疫情的衝擊後,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已面臨搖搖欲墜的處境。

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引發新型冠狀病毒疫病全球大流行,迄今世界病例數已超過324萬、多達22.9萬人死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光是在美國,武漢肺炎就奪走超過6.3萬條人命,還引發經濟萎縮,使川普在爭取今年11月總統大選獲勝連任上,備受威脅。

川普政府正思考可能的報復選項。路透報導,不具名的2位美國官員透露,華府正在討論報復中國的一系列選項,但這些行動還在初步階段,建議案尚未提交給川普本人或白宮最高國安團隊。

不過,川普態度很明確,目前對中國在冠狀病毒起源及蔓延上所扮演角色的關切度,已優先於美中貿易協議。

川普對媒體表示:「我們簽署貿易協議,他們必須要購買(美國貨),實際上他們也買了 很多」、「但隨著病毒爆發(疫情)後,現在這已變成次要的了」、「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

媒體詢問川普是否考慮讓美國停止支付美國公債、以制裁北京,川普回應說,「我可以有不同做法。我可做一樣的事情(制裁),還獲得大筆進帳,僅僅課徵關稅就好了。因此,我沒必要那麼做。」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9冠狀病毒疫病也暴露了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風險,該協議基於中國大量採購承諾,而非中國在工業、關稅、或匯率政策上的重大改變。

報導指出,美中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今年以來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採購起伏不定,1月年增72%、3月年增37%,但在2月年減27%,4月可能表現疲弱;能源和製造業的情況看起來更糟,第1季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總量年減1.3%,中國今年初幾乎沒有進口任何美國原油;很難想像,今後中國將如何實現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目標。

報導說,中國先前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做出重大政策調整,現在可能也會逃避很大一部分的採購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