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供應過剩放海上?當心油輪恐成西非海盜襲擊目標

2020/04/27 16:55

武漢肺炎疫情和日前的油價戰造成油市供需失衡,供應過剩的石油因陸地儲油槽容量不足而儲存在油輪上,專家對此指出,西非儲存石油、活動靜止的海上油輪船員和貨物,容易成為海盜的綁架目標,且預計海盜襲擊活動將會在今、明年持續上升,進而增加石油供應鏈風險。圖為油輪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和日前的油價戰造成油市供需失衡,供應過剩的石油因陸地儲油槽容量不足而儲存在油輪上,專家對此指出,西非儲存石油、活動靜止的海上油輪船員和貨物,容易成為海盜的綁架目標,且預計海盜襲擊活動將會在今、明年持續上升,進而增加石油供應鏈風險。

《CNBC》今(27)報導,儲存過剩石油的海上油輪,恐在近日成為海盜的襲擊目標,國際海事局(IMB)數據顯示,全球海盜活動在今年首季增至47起,去年同期則為38起。被西非8個主要石油輸出國圍繞的石油樞紐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今年迄今則已發生21起海盜襲擊事件,且在2019年,有90%的海上綁架事件都發生於該地。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研究顯示,大多數的海盜襲擊,都發生在幾內亞灣的奈及利亞海域,但預計襲擊次數會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升,並擴大至鄰國海域,嚴重威脅航運和國際石油公司的供應鏈。且幾內亞灣被綁架的船員人數,已從2018年的78人,到2019年上升約50%至121人。

Verisk Maplecroft非洲高級分析師Alexandre Raymakers表示,出於非洲不安全地區甚多並缺乏足夠的設備,使區域安全部隊難以有效對抗幾內亞灣的海盜行為,同時國際運輸路線多避開該地,也讓國際援助難以介入,因此地區運輸、石油和天然氣業者,除了要應對遭綁架船運員工的贖金增加外,還應就供應鏈和出口路線進一步受干擾、業務成本上升做準備。

另鑑於最近石油需求下降導致全球石油價格暴跌,Verisk預計,儲存過剩石油、活動靜止的海上油輪,將是海盜理想又容易襲擊的目標,因此預計各國際石油公司的供應鏈和從奈及利亞輸出石油的油輪,將會是海盜的下手對像。而在2019年12月,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簽約供應船Zaro,即有7名船員在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的外海被綁架,甚至海盜也會登上石油平台進行綁架。

報導指出,海盜傳統上的活動僅限於襲擊油輪,以在黑市出售其贓物,但2015年油價暴跌,迫使海盜將其策略改為透過綁架獲得贖金。Raymakers則表示,殼牌(Shell)、埃克森美孚、道達爾(Total)、雪佛龍(Chevron)等大石油企業在幾內亞灣,雖然遭遇的海盜襲擊事件不多,但供應鏈擾亂程度仍然很強,儘管許多業者已建立了保護措施,但是規模較小的石油供應商和服務商,將面臨不斷擴大的海盜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